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人大代表解题破解医疗同质化:建议支持重庆建设中医区域医疗中心
02-26 08:46:0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226085454_副本.jpg

“目前,针对边远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可及性还不够,分布仍不均衡,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还存在短缺。”全国两会前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区域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实现医疗同质化,她提出了申请支持重庆建设中医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

建议支持重庆建设中医区域医疗中心

李延萍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进一步完善区域优质医疗资源配置,解决制约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内部结构性问题,努力实现医疗的同质化,国家于2017年颁布了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并于2019年1月启动实施。

其中,规划提出“坚持融入战略”,将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这在李延萍看来,为重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按照规划,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具有区域内领先的医疗技术水平,能为规划区域内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技术支持,传播适宜技术,持续有效地提高区域内整体医疗水平,并能够承担预防、保健业务指导及培训工作。在教学方面,能够开展主要专业的住院医师培训和专科医师培养,为基层培养医疗人才。在科研方面,能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临床应用。

“如能获得采纳,这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重庆时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以及2018年全国两会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两高’要求的重要举措,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相契合”。李延萍表示,申请支持重庆建设中医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将使重庆有了区域医疗中心这个“堡垒”,能更好地发挥城市大医院的帮扶带动作用,指导和帮助区县以及社区和乡镇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让患病老百姓都能及时得到救治,把精准脱贫落到实处,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downLoad-20190226085601_副本.jpg

建议解决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除了上述建议,李延萍还将提交《关于进一步提升优质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几点建议》《关于落实全国专项执法检查加快推动中医药法落地的建议》,均涉及如何解决边远地区贫困人群的医疗保障问题。

为什么提出这些建议?李延萍认为,由于当地或周边临近区域不能提供相应的优质医疗服务,人们不得不选择跨区域流动,到异地主要是具备优质医疗资源的大城市、大医院去就医,希望能得到及时、较好的诊治。但相比在本地就医,异地就医的花费就高了,不仅是医疗费用的支出,还包括交通、食宿等更多的开支。此外,由于各地的就医政策不完全一致,在医保报销等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我希望借全国两会的机会,提出相关建议,能为解决上述问题出谋划策。”

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行业发展做应有贡献,这是李延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和担负的责任。

去年两会结束回渝后,她就为所在的卫生系统单位做了两会专场宣讲10余场,组织和参加专题调研、走访调研5次;列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并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审稿审议,提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对基层医务人员培养的重要性,国家应对此加大立法力度”的修改建议;2018年10月,还被聘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届特约监督员并多次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为解决边远地区困难群众就医问题,助力精准脱贫,仅去年,李延萍就组织了30余名专家名医,先后多次深入黔江区、合川区、以及丰都县三建乡等深度贫困乡镇和人口大区开展“三诊三送”医疗扶贫活动,送健康资料和中医科普图书约3000份,义诊1800余人次,培训基层医护和专技人员210名,捐赠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材1.3万余元,慰问和帮扶因病致贫特困户3家。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