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位“扩容”重庆的首任市长,三处旧居见证不同历史时刻
02-26 07:46:09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西迁,地处中国西南的重庆,成为了全国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众多革命先贤和仁人志士以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界人物乃至外国友人纷纷来到重庆。他们在这里为了理想、信念和事业而奋斗,书写了岁月的华章,留下了宝贵的足迹。他们的故(旧)居,更是记录他们辉煌人生的有形载体,今天我们就去重庆首任市长潘文华在重庆的旧居走走。

1.jpg

潘文华(1888-1951),字仲山,四川仁寿人。川军将领,重庆市首任市长。早年就读于四川陆军军官速成学堂。1920年,潘文华跟随四川军阀刘湘来到重庆,任刘湘麾下川军师长。1926年兼任重庆商埠督办公署督办。1929年2月,经国民政府批准,重庆正式建市,潘文华出任第一任市长。潘文华在任期间,重庆的市政建设取得了很多成绩:把通远门外到上清寺一带开辟为新市区,将重庆旧城区扩大了一倍以上,修建了连接新老市区的南区、中区、北区3条主干道路,成立了自来水公司,修建了大溪沟发电厂,收回了王家沱日本租界等,从而奠定了重庆现代化城市格局,使重庆在城市近现代进程中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1935年7月,潘文华辞去市长一职。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三集团军副总司令兼军长的潘文华主动请缨出川,奔赴抗日前线,打响川军出川抗战第一枪。

1949年12月19日,潘文华与刘文辉等川军将领在四川彭县(今四川省彭州市)龙兴寺联名发出起义通电,宣布脱离国民党政权,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潘文华曾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

潘文华在重庆的旧居有3处,分别在渝中区、沙坪坝区和南岸区。

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81号的潘公馆坐北朝南,西式砖木结构,房屋中为二楼一底,两侧为一楼一底,内有一处小小的庭院,草木葱茏。潘文华曾在此秘密会见过中共领导人周恩来,共同协商抗战事宜,并暗中协助中共南方局在重庆进行统战工作。

该旧居见证了潘文华的戎马一生,至今依然保存完好,现为中共重庆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办公楼。

2.jpg

潘文华公馆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平正村75号的潘文华旧居,因门前种有三棵桂花树,故名“三桂堂”。三桂堂是潘文华弟弟,时任重庆市平民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四川省银行董事长潘昌猷于1929年修建的,建好后送给其兄潘文华居住。三桂堂是传统的四合院建筑,土木结构,坐北向南,风景宜人。1942年,潘文华曾约中共领导人王若飞在此密谈,被特务跟踪,潘文华佯装卧病在床,将特务支走,继续与王若飞商谈下一步的行动。

新中国成立初期,三桂堂曾作为乡公所,后为民宅。1953年,作为沙坪坝区第五人民医院用房,2003年后被闲置。之后在一场特大暴雨中垮塌,损毁严重,目前还在修缮复原中。

3.jpg

三桂堂

潘文华还有一处旧居,在南岸区南山街道双龙村双燕社30号,乃潘文华的避暑地。建筑格局非常简单,只有一层平房,歇山式小青瓦屋面,总建筑面积约320平方米。现为南山村民居住。

4.jpg

潘文华南山旧居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故(旧)居系列 ——潘文华旧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