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设立融资大数据平台 助力解决小微企业金融难题
02-24 16:07:15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网获悉,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开展运用大数据助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即日起,重庆市将开展运用大数据助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试点,通过建立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平台,帮扶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一边是银行难以收集企业的工商、税务等信息,一边是企业难以获取与自身需求相匹配的融资产品信息。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通知要求,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将牵头建立全市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在加大融资政策支持方面,要求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强化政策配套,与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协同发力,充分释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综合效应。

各区县政府要结合实际,加快研究制定本区县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代偿、补偿、贴息等配套政策,积极引导本行政区域内企业运用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进行融资。

金融监管部门要强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政策的督促落实,加强政策引导,督促和支持试点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加大融资服务力度。

融资的方便程度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知要求,各试点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平台要顺应全市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创新上线更多金融产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放宽融资条件,建立有效适用的容错机制,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在融资涉企数据充分整合情况下,提高放款额度;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融资服务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