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岁男孩感冒咳不停 CT一看肺部成了“磨玻璃”
02-22 15:53:2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24356_副本.jpg

2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仅有15岁的少年胡彬(化名)日前从该院出院。小胡的肺部一个月前被发现已经成了磨玻璃状,他被确诊为全国年龄最小的磨玻璃肺癌患者。

胡彬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一个月前因感冒引起咳嗽发热,在输液治疗都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家人将其带到新桥医院检查,为进一步明确诊断,进行了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这一查吓全家人一大跳,检查显示是肺部有“磨玻璃”。

肺部磨玻璃指的是CT影像上,肺部有像磨砂玻璃质地的密度轻度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异常增生的上皮细胞或分化良好的肿瘤细胞以鳞屑样方式生长而形成影像上的磨玻璃影。

它是肺小结节的一种,但其恶性概率比实性结节更高,对患者的威胁更大。据统计大约34%的肺磨玻璃结节是恶性病变。但好在磨玻璃结节阶段的肺癌往往属于极早期,通过手术治疗可根治,预后较好。

“这么小的年龄患有磨玻璃?会不会判断有误呢?”在该院胸外科,科室主任戴纪刚教授及其团队对这么小的年龄患有此病表示高度怀疑。对此,专家们将患者的CT检查结果进行了仔细研读,并用人工智能辅助评估系统对其进行仔细分析,系统评估结果显示其恶变概率超过90%。

在精准判断的基础上,专家们成功在胸腔镜下为其实施肺段切除术,术后冰冻病理报告为浸润性腺癌。“像这种毫米级别的磨玻璃肺癌,手术切除后估计能接近100%的治愈率。”当戴纪刚教授告诉胡彬家人非常手术成功,治愈率非常高时,胡彬家人激动得哭了。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胡彬术后一周即康复出院。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