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所村小师生收到的​“开学礼物”厉害了:一条公路!
02-21 11:41:30 来源:上游新闻

新学期即将到来,酉阳县楠木乡红星村小师生的上学路上有了一条新路。这条宽4米多的水泥公路连接着红星村小和最近的主公路,除此之外,红星村小还有了新的标准化篮球场。2月20日,红星村小的冉兴国老师说:“欣喜之余,最想说的就是‘感谢’”。

att_1521715.jpg

“最美乡村教师”有一个心愿

红星村小坐落在大山深处,已有50多年的建校史。这所村小一直没通公路,孤零零地建在山顶上。50年来,来这儿教书的老师来了一茬又走了一茬,这里边,待得最久的是冉兴国老师,他独自在此坚守了21年。每天上完课,学校唯一的教师冉兴国还要跑到几百米之外的山脚下取水给学生饮用。学校自打开展“营养午餐”工程后,山路上总能见到他负重弯曲的身影。校园操场是一块茅草坪,课间,师生们就在草坪上做“老鹰捉小鸡”、“丢手绢”的游戏。冉兴国老师的事迹被重庆晨报报道后,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也为他的坚守感动。2016年,冉兴国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

att_1521719.jpg

但是,冉兴国的心里一直还有一个愿望——让12个孩子有一条好走的上学路。据介绍,村小通往最近的一条公路还有四五百米,每天上下学孩子们都要在一条仅容一人通行的崎岖山路上行走,十分危险。作为教师,他始终希望,这条小道能变成一条水泥公路,让孩子们上学路上更安全。

心愿达成,村小终于有了水泥公路

冉兴国的愿望同样也被一群人惦记着。去年11月,几个人找到刚下课的冉兴国,和他商量着为学校修路的事。

一番商讨之后,修路的工作正式摆上日程,水泥、砂石、挖掘机……都来到了校外,工人们开始日以继夜地忙碌着,争取早日能为孩子们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大家工作很辛苦,赶在了除夕之前完成了铺路建设。”冉兴国说,以前只容一人走的小道,如今成了4米多宽的水泥公路。“等到这学期开学,孩子们就再也不用走泥泞的乡村道了。”

att_1521714 (1).jpg

为村小修路的是谁?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楠木乡党委政府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红星村干部抓住红星村正在实施通畅路的机会,与施工方新世纪汽贸公司以及隆达公司讨论过此事。

随后记者联系上施工方冉先生,冉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和隆达公司的负责人到红星村办事,在路过学校路段时,正巧遇上孩子们下午放学,而这个学校还没有通公路。当天下着雨,狭窄的小路湿滑泥泞,路边还有高坎。几个孩子手挽着手,颤颤悠悠地走在路上。这个场景让他和隆达公司负责人深受触动,随后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修路的协议。就这样,大家分工协作,在当地政府牵头下,最终把修路的事落实了下来。红星村小是全国最美乡村学校之一,让这个学校的路更加通畅,也能让“最美”变得“更美”。 “如今这条路已经很宽,孩子们在新学期上下学,也能够更加安全了。”

工人们三个月来的辛苦工作终于换来了这条道路的建成。冉兴国想通过上游新闻,代表全校学生,对关心他们的人表示感谢。新学期即将到来,孩子们也一定会通过更加努力的学习来回报帮助他们的好心人。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图片由冉兴国拍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