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水果饼店火了,老板却很惆怅:一堆山寨店铺冒出来
02-21 10:53:05 来源:都市热报

王新汉说,商标的注册工作,正以自己合伙人张先生的名义在进行中

都市热报消息,昨天上午,王新汉的芝士榴莲水果饼店刚开始营业,顾客就排起了长龙。这样的盛况,已持续了近半年多。但王新汉却高兴不起来——从去年12月起,他已经发现了多家与自家店名、产品雷同的山寨店,而他的注册商标事宜还在办理阶段,维权成了难题。

自创水果饼火了

王新汉今年23岁,家住观音桥,他的店位于江北星天广场好吃街,店名为“芝莲丘比特”,他说,该店的主打产品“芝士榴莲水果饼”正是他亲自发明的。

王新汉毕业于某专业厨师学校,他原本的梦想是当一名厨师,2017年,他交往的女友酷爱榴莲和甜品,为了让女友开心,他埋头研制了几个月,将芝士、榴莲融合烤制成水果饼,女友第一次试吃就赞不绝口,身边的朋友们尝后也纷纷点赞,还建议他开一家专卖店。

2018年1月,王新汉投入全部积蓄加上家人的支持开了这家店,“我就当过厨师,没有什么经营经验,觉得东西好吃就好。”王新汉说,刚开业时生意状况一般,但2018年9月,该饼在大众点评被不少美食博主力推,后来,又有不少顾客将王新汉现场制饼过程录制发到了抖音平台上,该店迅速走红,“节假日顾客可能需要排队几个小时,很多外地游客也跑来专门打卡。”

山寨店不断冒出

随着生意越发红火,有朋友提醒王新汉,应该注册一个商标以保护店招和产品。2018年11月,王新汉终于开始着手申请商标,记者在王新汉提供的申请表上看到,其商标注册申请于同年11月15日已受理,但注册完成大约需要12~15个月的时间。

没想到,2018年12月开始,自己的店开始被跟风山寨,王新汉通过朋友、食客提供的情报了解到,在南坪、解放碑、沙坪坝乃至自己这家店的附近,都出现了与自己店名雷同,售卖“芝士榴莲水果饼”的店铺。

昨日,记者通过大众点评就搜索出了8家前缀或后缀稍有更改的“丘比特”店,记者致电其中3家,问及是否为星天广场店的分店,对方均含混不清的回复称“绝对正宗”、“是学徒开的店”等。

但王新汉说,自己至今没有开过任何一家分店,也未对任何店进行授权。面对如雨后春笋般的山寨店,辛辛苦苦独创,勤勤恳恳经营的招牌,轻轻松松就被别人复制,王新汉觉得很茫然。

专家诊断

莫待商品走红再注册

蛙哇鸡干锅创始人赵国:作为在餐饮行业打拼15年的餐饮人,他认为,在网络时代,很多店会通过网络传播走红,除了吸引大批消费者以外,也易引发想过山寨品牌赚快钱者的关注。可许多餐饮企业起步阶段品牌意识不强,产品的壁垒和门槛不够高,对商标注册不够重视,一旦品牌蹿红再去注册商标,就会遭遇空档期被山寨店打擦边球,甚至名称被抢注等尴尬事。

律师解读

商标侵权 将承担赔偿等责任

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潘兴旺律师:商标一旦获准注册,即在形式意义上具备了受到商标法保护的条件。商标侵权人通常需承担停止侵权的责任,明知或应知是侵权的行为人还要承担民事赔偿等责任。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我国《刑法》有专门针对知识产权犯罪的规定。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陈紫荆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我家水果饼火了 山寨店跟风咋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