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人舌尖上的春之野趣,你都吃过吗?

上游新闻综合2019-02-21 06:50

立春一到,土地开始苏醒,田间地头的野菜纷纷冒头。

此时餐桌上的食物,绿色逐渐成为主打色调,而疯长的野菜,更是大自然宝贵的馈赠。

今天,小编带你一起在春日掌握舌尖上的野趣采摘秘笈!

折耳根

1.jpg

要说最早感知春到来的,莫过于大地,当冬季的严寒一过,休养了一冬的土地开始蠢蠢欲动起来。就在冬季即将宣告结束,暖风与冷风尚处于胶着状态之时,折耳根便借着刚刚到来的春意探出了脑袋。

2.webp.jpg

清明之前,采摘的大多是折耳根的叶片。而到了清明前夕,便可以将其连根挖出,这时折耳根的根部也最为肥美。过了清明,折耳根根部会变老,而叶片也一改春季的清香,有了一股苦涩之味。

推荐美食:凉拌折耳根、折耳根炒腊肉

椿芽

3.webp.jpg

春风拂过山林,夹带着清香,这便是椿芽的香气。早在先秦时代,椿芽就已经作为重要的时令野味,上了人们的餐桌。讲究的人家,一定要在这一时节弄一盘椿芽抄鹅蛋,将春之香味带入到五脏六腑之中。

4.webp.jpg

推荐美食:椿芽炒鹅蛋、椿芽拌豆腐

春笋

5.webp.jpg

俗语中常用“雨后春笋”来形容春天万物复苏,当春雨一到,被滋润的土地上,春笋便开始迅速冒出。春笋挖出后,当天便需要进行处理,一旦时间过长,便会丧失笋中独有的香嫩。有的农户会将采挖出的笋迅速去皮,过水后再加盐揉捻,去除笋中的苦涩,揉捻好的笋晾晒干后,可长期储存,将春的气息长久保留下去。

6.jpg

推荐美食:油焖春笋、春笋炖老鸭汤

地木耳

7.webp.jpg

在雨后冒出的,还有地木耳,一片片像青苔,采摘后用清水漂洗,直接水煮,一片片嫩滑爽口。

8.jpg

推荐美食:凉拌地木耳、酸辣地木耳

清明菜

9.webp.jpg

乡间寻找野味,是春游踏青中不可少缺的主题。清明菜是春季重要的食材,也因为它的常见易寻,很多地方都有吃清明粑粑的习俗。虽说清明菜随处可见,但生长最为茂盛的地方,还是在农田里,那些平日里种庄稼的土地,地翻得越是勤,清明菜就生长得越是茂盛,这似乎是大自然特意用来奖励勤劳农户的一季野菜。

10.jpg

推荐美食:清明粑粑、凉拌清明菜

白茅根

11.jpg

山中还有白茅根可以挖掘,春季挖出的白茅根既可以凉拌作菜,也可以直接当“水果”吃。

12.jpg

推荐美食:凉拌白茅根、白茅根炖大骨汤

野葱

13.webp.jpg

野葱与小葱长得很像,但是香味更加浓郁,也更细短一些。

14.webp.jpg

野葱之所以野,就是因为它生长在田坝间、沟田里、水沟旁,不管风吹雨打、春夏秋冬,都是自然生长,有没有我们自己小时候漫山遍野跑的那种活力感?

推荐美食:野葱炒蛋、野葱炒豆干

蕨菜

15.webp.jpg

蕨菜的食用部分是未展开的幼嫩叶芽,经处理的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再拌上调料,清凉爽口,是上乘的下酒菜,还可以炒来吃,或者加工成干菜。

16.webp.jpg

推荐美食:凉拌蕨菜、蕨菜炒腊肉

蒲公英

17.webp.jpg

小的时候并不知道蒲公英叶子还能吃,就一直单纯的觉得蒲公英挺美的。然而吃过一次凉拌蒲公英后,小编就不可自拔地爱上了那个口感!

18.jpg

推荐美食:蒲公英煎饼、凉拌蒲公英

水芹菜

19.webp.jpg

水芹菜又叫水芹﹑河芹。跟芹菜长得很像,但是吃起来比芹菜要更脆嫩一点,特殊的味道也比芹菜本身要淡一点。

20.webp.jpg

推荐美食:水芹菜炒肉丝、水芹菜炒杏鲍菇

春天带来了大自然馈赠的无数美味,与这些美味伴生的,是寻春中的野趣。

郊外摘菜,实际是一次在田间撒野的踏青之旅。

来源:今日重庆号微信公众号、重庆吃货联盟微信公众号

责编朱阳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