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狮舞龙腾闹元宵 火树银花盼丰年
02-20 09:3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每年元宵节,重庆江津区白沙镇居民都会自发组织闹元宵活动,通过舞龙、舞凤、舞狮等形式欢庆佳节、互送祝福、祈祷丰年。白沙闹元宵也因此成为了该镇的特色民俗活动,并成功入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铁花”是人们旧时在元宵节时祈福的一种表达方式,舞龙队伍在流星雨般的“铁花”中穿梭舞动,千万朵“铁花”落地的瞬间又迸发出无数星芒。新华网 马天龙 摄

一簇簇“铁花”接连在空中绽放,呈现火树银花的灿烂景象。新华网 马天龙 摄

当晚,“花开富贵•醉美白沙”大型音乐焰火点燃,红色火光寓意着一年红红火火,祈祷国泰民安。新华网 马天龙 摄

璀璨的烟花在星空中竞相绽放,将节日氛围推向最高潮。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气势恢宏的大蠕龙、灵秀多姿的荷花龙、色彩斑斓的鱼龙、敲击有声的竹梆龙……在重庆铜梁,一场“群龙荟萃”的龙灯龙舞大巡游活动拉开了欢喜闹元宵的序幕。新华网 王位 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展示铜梁龙灯文化艺术,从1994年开始,铜梁龙灯会演变成“一乡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每个乡镇根据传统均发掘整理出一至二个龙灯品类,每年组队参加乡镇片区或县里的龙灯大会演。图为铜梁西河镇特色表演——狮舞。新华网 王位 摄

“猪啃南瓜”是铜梁屠宰行业自编自演的灯舞,南瓜寓意五谷丰登,猪寓意六畜兴旺,金猪又是财富的象征。新华网 王位 摄

在重庆北碚,曲艺大咖、本土艺术家等齐聚“传统文化闹元宵”活动现场,为市民献上一场文化盛宴。图为曲艺名家刘靓靓表演四川清音《小放风筝》。新华网发(霍吕 摄)

在北碚区“传统文化闹元宵 ”活动现场,两江名居小学的孩子们表演“蔡家父子龙——金龙闹春”节目。新华网发(秦廷富 摄)

在北碚区“传统文化闹元宵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表演“北碚三圣大鼓”非遗节目。新华网发(秦廷富 摄)

在北碚区“传统文化闹元宵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表演“北碚三圣大鼓”非遗节目。新华网发(秦廷富 摄)

猜灯谜、听越剧、看非遗展演……2月16日,重庆湖广会馆禹王庙会暨迎春灯会在节日里传承中华文化和传统技艺,提前为市民送上最好的新春祝福。当日,禹王宫前,狮子时而跳跃时而匍匐,博得市民阵阵喝彩。新华网 王位 摄

猜灯谜是元宵节传统民俗之一,今年湖广会馆联合重庆诗歌协会,300个原创灯谜为庙会增添年味儿。新华网 王位 摄

春节期间,湖广会馆内川剧绝活儿变脸、土家族摆手舞等非遗项目轮番上演。新华网 王位 摄

“木洞榨菜,脆嘣嘣儿啰喂,老远闻到舍,香喷喷儿啰喂……”在重庆巴南木洞河街,一曲清脆、婉转而又纯朴悠扬的木洞山歌引人驻足,淳朴的乡音没有过多华丽辞藻的修饰,接地气的本土腔调拉进了歌者与听众的距离。新华网发(何洲行 摄)

元宵节怎么能少了“包汤圆”?在糯米粉中加入紫薯、南瓜、菠菜等食材,一碗碗七彩汤圆香气四溢。孩子们在包汤圆中了解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体验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新华网发(何洲行 摄)

木洞河街内张灯结彩,洋溢着元宵的喜悦。新华网发(何洲行 摄)

原标题:重庆:狮舞龙腾闹元宵 火树银花盼丰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