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元宵节丨给重庆人吃汤圆的脑洞跪了:芥末汤圆、麻将汤圆…还有汤圆火锅!
02-19 17:27: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火锅+汤圆 味道怎么样。

近日,随着《流浪地球》的热映,电影里俄罗斯宇航员那一句“去重庆吃火锅”让重庆火锅又一次被刷屏。今天是元宵节,传统的汤圆也被重庆人吃进了火锅里!芥末的,肉末的,甜糯的,麻辣的,各种奇葩口味一应俱全。让人不得不得感慨——

重庆人的脑洞,

太大了!!

脑洞大开 芥末汤圆烫火锅

芥末心的汤圆烫火锅,你吃过吗?

重庆一火锅店日前发起了“麻辣元宵节”活动,黑芝麻的、麻辣的、肉末的,芥末的.....各种包心的汤圆,都往麻辣翻滚的九宫格里烫,沸腾的麻辣红汤与汤圆交融,当麻辣与香甜相撞,咸鲜与麻辣相交,试一下你就再难忘掉。

▲哇!芥末包进汤圆里。

▲食客品尝芥末味汤圆烫火锅

QQ图片20190219163046.jpg

▲双椒虾仁心汤圆,烫火锅是种什么味道?

QQ图片20190219163052.jpg

▲双椒芥末汤圆

脑洞再开 鸳鸯火锅煮“麻将汤圆”

上边是火锅煮芥末汤圆,这里还有鸳鸯火锅煮“麻将汤圆”。2月17日,重庆一景区工作人员用鸳鸯火锅煮“麻将汤圆”迎接即将到来的元宵节。

▲游客品尝麻将汤圆

脑洞开开开 这些汤圆你可能都没听说过

除了麻辣汤圆外,元宵节当天,重庆某餐饮店还推出了炭烤汤圆、油炸汤圆、烧烤汤圆。香葱拌上榨菜粒,烤得汤圆乐“开了花”,这种“魔幻”汤圆,可能你连听都没听过。

▲油炸汤圆

奇葩中的奇葩 长寿肉汤圆你吃过没

AN8I0771.JPG

▲长寿肉汤圆

2018年2月28日晚,在CCTV9纪录频道播出的《中国微名片•餐桌上的节日—元宵篇》中,长寿历史名小吃肉汤圆亮相。节目一经播出,长寿这道“奇特”的汤圆就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

和传统的汤圆多以糯米粉调和做皮,芝麻、桃仁、猪油等做馅不一样,长寿肉汤圆则独树一帜,以肉做馅,可谓是“众家皆甜,唯我独咸”。

而和芥末汤圆、麻将汤圆等应景汤圆不一样,长寿肉汤圆有近20年历史。目前,在长寿各家小吃商铺都能品尝到肉汤圆,各家做法还不一样,包括经典传统的鲜肉汤圆、滋味十足的回锅肉汤圆、鲜香麻辣的红油肉汤圆、制作讲究的五彩肉汤圆等。长寿肉汤圆不仅有猪肉馅,还有牛肉、鱼肉等的多种肉馅,加以蔬菜和调料,吃起来又糯又爽、油而不腻。

吃汤圆,重庆有哪些打卡地

山城汤圆

每次去解放碑路过这里,都能看到店前排着恐怖的长龙。他家汤圆一口咬下去,满口的黑芝麻香和刚刚好的甜味,让人忍不住再多吃一个!

地址:渝中区较场口八一路路口308车站旁

冷汤圆

这家在三峡广场也是开了好多年的老店了,百分之百的手工汤圆,经常出没三峡广场的吃货们一定都知道!

地址:沙坪坝小新街29号三峡广场

任氏五福汤圆

看人家招牌上的百年老字号就该知道又是一家老字号了,在洪崖洞众多重庆小吃的摊位中,光看看他家的生意,就知道值得一试!又甜又糯的大汤圆,配上桂花香味的甜水,清甜又解腻!

地址:嘉滨路88号洪崖洞B4楼天成巷

孃孃汤圆

一家大学外面的餐馆,孃孃很热情,汤圆也很大一个。学生们都黑喜欢到这家来吃点简餐配汤圆。汤圆是不是真的很大一粒!吃到嘴里没别的,就是实惠加满足!

地址:南岸区崇文路近邮电大学

福瑞大汤圆

汤圆大个馅多,一口咬下,黑得发亮的芝麻便流了出来,香气扑鼻。除此以外,这里的水晶凉糕也是特色,凉糕入口即化,爽滑软糯。

地址:渝中区嘉滨路88号洪崖洞小吃街。

知多一点>>

汤圆的名字,据说和袁世凯有关

据传,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各地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各种果饵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球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有的地区把“浮元子”改称元宵。还有一种一种说法,称1912年袁世凯篡夺革命成果,做了大总统,他一心想当皇帝,又怕人民反对,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因为“元”和“袁”、“宵”与“消”是同音的,“袁消”有“袁世凯被消灭”之嫌,于是在1913年元宵节前,袁世凯就下令把元宵改为汤圆。

信息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中国新闻网、重庆晨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