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班第一天·便捷之都丨多条高铁高速今年力争开工 还将建设2.4万公里“四好农村路”
02-11 19:05:3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是重庆交通发展的关键一年。

2月11日,重庆市交通局交通工作布置会上,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助力脱贫攻坚。

建2.4万公里“四好农村路”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重庆将建设“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是指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编者注)2.4万公里,新增4000个村民小组通公路、8000个村民小组通油路或水泥路。做好前期准备、打好提前量,确保资金下达即可开工建设。用活用好运营补贴等扶持政策,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及时开通客运。

此外,启动普通干线公路改造3300公里,助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大力推进交邮融合、快递下乡,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

同时,聚焦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完善对口帮扶机制,继续优先予以支持,力争对外通道全部开工、通组公路全部完工。

郑万铁路小三峡隧道掘进近万米

att_1499715_副本.jpg

▲郑万铁路小三峡项目现场,节后复工“收心会”

节后,各项重点工程也一一开工。2月11日上午,在郑万铁路重庆段3标项目部,中铁隧道局集团的工作人员开展节后复工安全教育培训会。

郑万铁路重庆段位于重庆市境内,全长184公里,沿线经过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万州区,共设4个车站。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工期72个月,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

中铁隧道集团主要负责修建的是全长18.954公里的小三峡隧道。作为郑万铁路重庆段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它位于奉节与巫山交界位置,是目前为止亚洲最长、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高铁隧道,也是迄今为止世界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高铁隧道之一。

由各个分部开展的培训会,一方面是让参与建设的工作人员“收心”,投入到紧张的高铁隧道建设中来,另一方面则是让新员工尽快熟悉隧道建设当中的要领,投入到建设工作中去。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来到小三峡隧道建设现场,为复工做准备。

目前,小三峡隧道正洞开挖已经接近10000米,辅助坑道已达13000米。

att_1499714_副本.jpg

▲在建工程小三峡隧道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节后复工检查

一批重大项目今年力争开工

今年重庆还将力争开工渝万高铁、渝西高铁和渝昆高铁重庆枢纽段,推进郑万高铁和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加快渝汉、兰渝、成渝中线高铁、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等高铁前期工作。

同时,在高速公路建设上,今年将建成潼南至荣昌高速公路,开工渝遂扩能、渝湘扩能和奉节至建始等项目,加快石柱至黔江、南川至两江新区等续建项目建设。

在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方面,今年力争开工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投用巫山机场和永川大安通用机场,加快武隆机场建设和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推动梁平机场开展通用航空业务,推进万盛江南等通用机场建设,储备一批通用机场项目。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