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七桥抢“鲜”看④丨郭家沱长江大桥:双壁钢围堰像一个江中的“巨桶” 预计2021年底通车
02-08 10:22:18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jpg

重庆主城区在建七座跨江公路大桥中,郭家沱长江大桥位于南岸区峡口镇,是国内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这座桥建成什么样?上游新闻记者带你一睹为快。

目前,郭家沱长江大桥的钢围堰施工完成,远远地就能看到江中的“巨桶”,正在建设的是下部结构,大桥预计2021年底建成。

nEO_IMG_2.jpg

郭家沱长江大桥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为公轨共建跨长江大桥,上层跑汽车,为双向8车道;下层预留轨道8号线过江通道。大桥的主桥总长1304米,主桥采用双塔连续钢桁架悬索桥型,主跨720米,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悬索桥。

去年的汛期,长江多条支流暴发超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郭家沱长江大桥接受两次“洪峰考验”。

据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合理利用长江枯水期进行施工作业,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确定了“先做钢围堰再打基桩,并提前开挖承台”的施工计划。

nEO_IMG_4.jpg

效果图

这个钢围堰壁厚2米,高30米、面积约等于5个篮球场的大小,用钢量3089吨,是重庆尺寸最大、用钢量最大的大桥双壁钢围堰,因此,就像一个放在江中的“巨桶”。

大桥是重庆六纵线跨长江的节点工程,计划2021年底建成通车。

郭家沱长江大桥及南延伸段通车后,将完善城市快速路系统,分流主城中部城区、南部城区南北向道路交通压力,缓解中心城区路网拥堵,驾车从郭家沱到南岸仅需5分钟。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