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这群过年不回家的铜梁人,要把欢乐传递给全世界
02-03 11:20:20 来源:上游新闻

快过年了,忙碌了一年的外乡人纷纷踏上返乡的归途,期待着与家人的大团聚。然而,距离主城直线距离40公里左右的涪江岸边,一个叫高楼的小镇,坐拥青山绿水,过年期间好多人家都关门闭户,人去楼空。这和我们心目中阖家团圆的过年场景出入太大,近日,上游新闻的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从龙乡铜梁城区驱车40分钟左右,在成渝环线高速安居下道,沿着蜿蜒的山路,可以到达高楼镇。镇子不大,初来乍到的人还会略有寒酸之感,然而,这个镇子的名字却蜚声中外,因为这里的火龙表演近三四十年来已陆续飘洋过海,在欧洲、美洲、澳州等地进行过巡演,至于国内的演出邀约就更多了。用市级火龙表演非遗文化传承人李书敏的话说,“国内的城市基本上都走遍了。”

a07e6040a4feb018e45efaabeb7304bc.jpg

高楼火龙备战第三次赴台表演

见到记者的时候,高楼火龙表演队正在进行认真彩排,过了大年,正月十二起,他们就要在台湾的彰化、南投和台糖广场连续表演七天。而这已是他们连续第三年赴台。

  “二十多年没在家过年了,我们已经习惯了。”李书敏说,在赴台前他们还将在大年廿九到西安表演,过年期间,传承了火龙表演技艺的儿子会在湖北荆州表演,妻女则将前往山东表演,“订单”满满的,越是逢年过节,越是人们观看龙舞的高峰时段。高楼镇文化中心负责人陈代六补充说,今年过年期间,高楼火龙队接到的邀请还来自深圳欢乐谷、成都等地。

李书敏在彩排的间隙给记者“剧透”了一下赴台表演的拿手节目,包括火流星、火龙舞、烟火(又称松香火)、烟花和铁水花。其中,火龙舞是今年首次赴台,也是几个月前才编排出来的。舞龙旗共有5手,象征五湖四海,火把也有20支,这次赴台的演员阵容共有56人,年龄最小者是18岁的周华锐,他将和父亲周福刚一起上场。   

洒铁水温度全靠经验掌握,恰如其分效果最好

67岁的李书敏自幼年起便跟随父亲走南闯北,传承了火流星这一独门技艺,无论是在高楼镇还是在铜梁区,他都是火流星这一节目的“NO.1”。因为表演火流星是施放,所以演员中也有罕见的“娘子军”。

 几十年的火流星表演也给李书敏手腕上留下了大如黄豆小如芝麻的烫疤,不过他并不遗憾。法国、美国、新加坡、印尼、泰国等地他都去过了,“这也是拜火龙所赐,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我们也有这个责任,我们要送文艺进城。”

彩排是在白天,龙灯内的灯也无法开,演员们只是在练习舞龙的动作。人们观看火龙是在夜间,龙体将呈现一片红光,同时有火流星相伴。李书敏透露,铁水打出的流星让观众惊讶,温度的掌握是关键,当过多年翻砂工的李书敏说,打早了和打晚了,流星的光芒都会显得暗淡,只有1400度左右的高温才是最佳状态。“我们一般要提前45-60分钟开始烧铁水,到一个我们肉眼可以判断的最佳温度。”

就在不久前的腊八节,首届中华铜梁龙灯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的非遗表演,也是高楼火龙队担纲的压轴节目。

5d2a6a02fb1aa4aa41918b4e71cb5a7c.jpg

高楼火龙不断创新研发特色既古朴也不失时尚

高楼火龙队的表演班子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他们每个月都会固定抽出时间在镇上的广场排练动作。全镇只有12000多人,人口不多,名气却不小。据了解,仅在过年前这一个多月,镇上的火龙演员分赴全国各地,可以为镇上带回三四百万元,全年可以为镇里挣回800万元以上,是一笔不小的产业收入。

高楼镇党委、政府对火龙表演非常关心,专门聘请专业的音乐人重新为火龙表演谱写了伴舞音乐。“以前的火龙一次只能表演8分钟,我们加大了铁水罐体,时长可以增加七八分钟,所以伴舞音乐也延长到了15分钟,这样观众的观赏性就更强了。”

 高楼火龙的表演节目也在不断创新,用专业人士的话说,既古朴也不失时尚,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人们细细品赏。每年看高楼火龙,每年都会看出新感觉,因为高楼火龙的目标是把欢乐传递给全世界。

上游新闻记者  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