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助力智能化改造与多渠道融资推动重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02-02 10:56:34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制造业转型升级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智能制造步伐,落实智能制造实施方案,更好发挥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推动125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市政协委员、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方案将惠及近千户中小企业“智改”,与此同时,我市将着力实施万户企业千亿融资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政策,助推重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shijingjixinxiweifuzhurenwangrenlin(ziliaotupian).jpg

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资料图片)

中小企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王任林表示,2018年,全市中小企业呈现了“两稳、两创”的特点,做出了四个突出贡献——2018年重庆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近90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45%,同比增长6.5%,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新增从业人员50万人以上,占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近七成,中小企业从业人员累计达802.4万人;新设立中小微企业13.4万户,比去年增长12.3%,累计达到80万户,中小企业是创业的主战场;我市中小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15%以上,拥有发明专利占全市当年新增总量的八成,且有不断加大之势,中小企业已是创新的主力军。

智能化改造重点在机器换人,中小企业要“专精特新”

全球制造业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2018年,重庆出台了智能制造实施方案,有203项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76个市级示范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了67.3%。

据王任林介绍,今年市经济信息委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2019年,力争全年实施125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重点是在机器换人、信息系统集成应用等,惠及近千户中小企业。同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道路,培育一大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培育达市级标准“专精特新”企业200户以上,“小巨人”企业20户以上,“隐形冠军”企业10户。

畅通五种渠道解决全市万户企业千亿融资需求

1月22日,鑫链鑫、会得水利、小丸科技、翔力机械、乐教科技、普天印务、如泰科技等7家发展后劲强的中小企业挂牌重庆股份转让中心OTC成长板。据了解,包括股转中心这样的机构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是今年我市实施万户企业千亿融资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王任林说,市经济信息委将着力实施万户企业千亿融资行动计划,中小企业融资可以获得五种渠道:一是要对转贷应急政策扩容增效,通过联动区县和社会资本,将全市中小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规模扩大到20亿元,全年为2000余家企业转贷150亿元以上,节约融资成本4亿元左右。

二是加大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力度,力争通过票据贴现中心为1600家以上小微企业实现银行承兑汇票贴现融资700亿元以上,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亿元。

三是落实担保费补贴政策和风险补偿机制激励作用,鼓励和引导全市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引导30家以上的担保机构为1000户中小企业提供低保费的担保贷款50亿元。

四是创新开展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力争帮助2000户中小企业获取无需抵押、无需担保的纯信用贷款30亿元。

五是支持融资专业服务机构助力中小企业融资。2019年力争推动股交中心等融资服务机构帮助4000户中小企业实现融资120亿元以上。

重点培育20个楼宇产业园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给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资源共享空间,2019年,重庆将重点培育重庆大地工谷等20个楼宇产业园,主要集中在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预计2019年20个重点培育打造的楼宇产业园共入驻企业超过1400家,入驻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1万个。

王任林表示,“我们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为重点,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抓手,加大融资服务,平台服务、载体服务,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引导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创造新模式,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全市中小企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