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这些“第一次”,只有老重庆人才知道!
02-02 10:50:15 来源:重庆早8点微信公众号

对于老重庆人来说,有一种独特的、令人难以忘怀的情怀,现在的人很少体会过,它叫:重庆的第一次。

重庆第一条公交线路:七星岗至曾家岩

1.webp.jpg

1929年4月,重庆城七星岗至曾家岩第一条马路还没完全竣工,一个月后,这条马路上才有公交汽车营运,线路和区域全在这3.5公里里面。

第一辆公交车是敞篷卡车,车的货箱里安放着长板凳当座位,从七星岗到曾家岩往返一次,每票大洋一角。

重庆第一个公园:人民公园

2.jpg

该公园于1926年10月动工,1929年8月建成,定名为中央公园(后曾改名中山公园,即今人民公园)。

3.webp.jpg

园内设有亭、堂、假山、草坪及儿童游戏场、网球场和阅览室,是重庆第一个集游乐与园林于一体的公共空间,也是重庆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公园。

重庆第一栋高楼:会仙楼

4.webp.jpg

1982年竣工的会仙楼曾是重庆第一高楼,连同负一层和屋顶花园,总层数达到15层、高54米,几乎有两个解放碑高。

在那个时代,人们花9角钱,就可以买门票乘电梯直达14楼屋顶花园,在那里俯视解放碑。上世纪90年代后,高楼越来越多,而15层的会仙楼也失去了第一高楼的名头。2009年,曾经的重庆第一高楼被拆除。

重庆第一个机场:广阳坝机场

5.webp.jpg

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军长刘湘派兵修筑广阳坝机场,并于1929年12月竣工,成为了重庆最早的机场。

6.webp.jpg

它距离重庆市中心(南岸区)约15公里,坐落在位于长江中的一个小岛上。抗战时期,该机场主要供军用,成为重庆抵御日机大轰炸的重要军事基地。

重庆第一个商圈:解放碑商圈

7.webp.jpg

1997年,解放碑有了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

8.webp.jpg

解防碑商圈是重庆最老的商业中心,解放碑步行街日均人口流量超过30万,重大节假日人流量峰值每天超过100万以上。

重庆第一个火车站:重庆站

9.webp.jpg

1952年重庆有了第一个火车站——重庆站,濒临长江,毗邻菜园坝大桥,交通很发达,公交、轻轨都可直达。

10.webp.jpg

在2006年龙头寺的重庆北站启用后,重庆站的功能逐渐被取代。但重庆站依然是一代重庆人的记忆!

重庆第一所大学:重庆大学

11.webp.jpg

1929年夏,一批在成都大学任教的川东籍教授回到重庆,联合工商界著名人士,成立“重庆大学促进会”。并向驻节重庆的国民革命军21军军长刘湘建议筹办重庆大学,得到刘湘赞同。

12.webp.jpg

1929年10月12日,重庆的第一所大学——重庆大学,在菜园坝杨家花园正式开学,标志着重庆大学的正式成立。

重庆第一家动物园:重庆动物园

13.webp.jpg

建于1954年,原名西区公园,1958年后以展出动物为主,遂改为重庆动物园。位于九龙坡区杨家坪,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

14.webp.jpg

公园的珍稀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白铁叶猴、扭角羊、角马和食火鸡等。公园还是国家华南虎繁殖中心种群基地。

重庆第一座长江大桥:老白沙沱长江大桥

15.webp.jpg

老白沙沱长江大桥建于1958年,1960年竣工,是重庆的第一座长江大桥,是继武汉长江大桥后的第二座长江大桥,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二桥”。

16.webp.jpg

老白沙沱长江大桥解决了长江天堑的阻隔,靠车船上下转运,既耗人力物力,效率低下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大大促进了重庆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这座桥在2014年完成了55年的使命光荣退役了。

重庆第一条轻轨:轨道交通2号线

17.webp.jpg2004年11月6日,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大坪至动物园段开通观光运营,2005年6月18日正式开通运营。

18.webp.jpg

重庆能“上天入地”,李子坝站穿楼而过更是闻名全国。轻轨是重庆特别的一道风景线。

重庆第一条地铁:轨道交通1号线

19.webp.jpg

轨道交通一号线在2011年7月28日开通试运营,这是重庆第一条地铁线路,拥有最先进的技术。

重庆第一个体育场:大田湾体育场

20.webp.jpg

大田湾体育场1951年辟建,占地约12万平方米。场内设有标准足球场和椭圆形400米塑胶跑道。场外建有体操房、乒乓球房和蓝、排球训练馆、游泳馆等。 

重庆第一个购物中心:大都会广场

21.webp.jpg

大都会广场于1997年开业迎客,是重庆第一个购物中心。当时的大都会可谓“一枝独秀”,凭借高端的定位、多样化的品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芳心。

重庆第一家电影院:涵虚电影院

22.webp.jpg

图为影院旧址

1918年,浙江商人陶义文等人在当时朝天门附近的木匠街,租下几个仓库,装上必要的设备,就开办了涵虚电影院。这是重庆开埠之后第一家正式营业的电影院。

原标题:重庆的这些“第一次”,只有老重庆人才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