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一片红叶的奋斗:成为爱的礼品
01-30 17:00:59 来源:上游新闻

e733daea620c37a23facdb268ccef9a5.jpg

downLoad-20190130171331_副本.jpg

巫山双龙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已开发的红叶系列产品

“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巫山红叶只是满山的一片红,在秋冬季节带来无限温暖,但只存在于车轮下(自驾者观赏)和镜头里,如《爱莲说》里那句话: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从某个角度说,这是一种遗憾,也为发掘红叶更深度的价值提供了一种可能。它可能经过巧匠的手,化作令人叫绝的文创产品,恰如歌里那张“旧船票”,悄悄登上你心灵的“客船”。

今天要讲的故事,大抵如此。

来由:

名满天下的巫山红叶

大家好,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就是传说中的巫山红叶。

如果你对我足够熟悉的话,你会哼出“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的旋律。不错,它就是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的插曲,连着它所讲述的故事,巫山红叶闻名天下。

在这里插一句,这些年来,有无数的文人骚客为我吟诗作赋、谱曲写词,大大地传播了巫山红叶的美名,但要论影响之大、传播之广,还没有比得上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的。

《等到满山红叶时》是1980年出品的一部电影,无论如何,借了它的东风,我赶上了“出名要趁早”的趟。因此,不少人慕名而来,只为一睹我的真容。

巫山红叶的“真容”还真不止一面:据粗略统计,一共有约二百种植物的树叶会在秋天变成红色。这些树种包括黄栌、乌桕、枫树等。

其中,特别要提到的是黄栌,一种灌木,最大特征是集中成片,使得整个山头一片火红。

有人就巫山红叶的形状和颜色做过统计,分门别类,研究得很细。

红叶形状有手掌形、五星形、羽毛形、心脏形、椭圆形、鸭掌形、针形等20多类。红叶色彩以火红居多,另外还有血红、酒红、铁红、紫红、玫瑰红等20多种。

为了让红叶更美,巫山政府还会与高校合作,施林相改造、人工喷水、改善营养配方等调剂措施,改善树种生长环境,提高红叶质量。

以2018年为例,巫山就新栽植红叶15万亩,新研发实验的红叶滴灌技术,让红叶观赏期延长。来自官方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巫山红叶的总面积超过120万亩。

downLoad-20190130171527_副本.jpg

巫山双龙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已开发的红叶系列产品

困惑:

我有美酒佳酿,如何浇自身之块垒?

“巫山红叶就像一张介绍巫山的旅游名片,把她的热情与浪漫传递给中外朋友。”

在很多公开资料中,我被誉为巫山旅游的一张名片,实至名归。2007年,巫山首届红叶节开幕,距今已成功举办12届,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助力了巫山的招商引资。

每年红叶节期间,巫山会举办一系列的活动,譬如越野赛、烤鱼宴、民歌赛、网红直播等等。诚然,这些活色生香的活动为红叶节聚集了人气。

与此同时,另一个困惑却越来越大。

这个困惑是:关于我,似乎并没有什么独具特色的产品,红叶只存在于游人的眼中和镜头里,恰如走马观花,少了一些玩味的方式。

毕竟,那些活动再好,都是借红叶节之美酒佳酿,浇灌自身之块垒。

游客看的是红叶,拍的是红叶,有谁想过:其实,游客玩味的,也可以是红叶。

扯几片红叶作书签?或者制作成植物标本?这大概是中小学生或文艺青年才有的举动,却提供了一个思路:我有美酒佳酿,如何浇自身之块垒?

downLoad-20190130171334_副本.jpg

巫山双龙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已开发的红叶系列产品

创意:

文联来的第一书记,把红叶变成艺术品

不得不说,创意有时候就像爱情,需要来得不早不晚、不急不缓。刚刚好,就是你,我在这里,你也在这里。

譬如,2017年底,巫山县双龙镇迎来了市委宣传部扶贫集团;譬如,市文联文艺工作部副主任王涛随队进驻双龙镇安静村,任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安静村很安静,位于小三峡之颠,早些年,有人以这里为据点,到附近的深山老林拍摄三峡猿猴;安静村也并不安静,脱贫攻坚的鏖战已打响,人们奔小康的激情高涨。

安静村第一书记王涛也是这般,思绪起伏,待谋定而后动。在驻村约一年时间后,2018年底,他提出了一个点子,在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金点子”。

王涛的想法很清晰:以前,巫山的旅游商品市场,缺乏具有本地特色的小商品。为帮助双龙镇脱贫增收,市文联多次组织民间文艺方面专家进行调研。

考虑到本地丰富的红叶资源和安静村劳动力现状,他们决定在巫山红叶上做文章,开发叶雕文创旅游小商品。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会跟剪纸传承人、民间工艺大师产生联系,而且是紧密的联系。他们受邀来巫山采风,在他们的巧手和刻刀下,如今我变了一番模样。

有鸳鸯、猕猴、农耕场景,还有十二生肖系列、福系列,在王涛的介绍中,巫山十二峰、鱼头湾景区都将在我小小的叶片里呈现。

我很自信,我巫山红叶不是一片普通红叶,经过巫山神女千百年浸润,经过巫山雨云千百年的浸润,经过无数名人骚客诗歌千百年的浸润,我是爱的使者,我是爱的礼品,我理应成为精美的艺术品!

艺术家们采风、创作,设计了专门的模板,还在安静村举办了叶雕工艺培训班,提供系统学习的机会,让村民独立完成选叶、清洗、浸泡、描画、雕刻、晾晒等制作工序。

倾注的是满满的爱,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downLoad-20190130171328_副本.jpg

春节前,巫山双龙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黄成良拿着红叶产品介绍开发情况

奋斗:

众人拾柴火焰高

还有更大的幸福,在持续,在增长。

2018年底,巫山红叶叶雕产品到了更大的支持,获得了投资,注册成立公司,各种渠道也逐步打通。

如今,青年才俊不惜辞掉还不错的工作,加入其中。27岁的黄成良是土生土长的双龙镇人,虽然年轻,社会经历却很丰富,当过医药代表、做过贷款,还开过不同类型的餐馆。

他一直有意向创业,在加入“叶雕”创业项目前,他在巫山某国企上班,年薪10万左右。在接到新公司的“巫山事业部总监”聘书后,他果断辞职。

公司拟投资100万元,一家文创公司投资35万元,双龙镇20个行政村(10个贫困村和10个非贫困村)投资65万元,各方按照出资比占股。

越来越多的工艺大师加入,更多的模板被创造出,对村民的培训,也在逐步增多增强。目前,已经有十多位村民掌握了这门技艺,能够独立进行雕刻。

不要小看这门技艺,我(红叶)只有几厘米的方寸之间,需要雕刻者具有娴熟的手法、足够的仔细和长足的耐心,在叶脉之间闪转腾挪,稍有不慎就只有前功尽弃。

从经营的角度,黄成良做了一个前期的成本核算。对于一个手艺过关的雕刻者而言,刨去准备事宜,平均一个小时可以雕刻出一个成功的作品,能够得到8到9元的收入。

不要小看这样的收入,它已经不低了。

“目前,我们考虑的是大众化路线,携带方便,价格亲民。”黄成良透露,除了选叶、雕刻、晾晒等,叶雕成品还会被装入相框、装饰品中,涉及到后续工艺。

为此,黄成良在考虑建立专门的车间,除了需要雕刻工外,还将聘用当地老木工。如果发展顺利,这无疑将形成新的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众人拾柴火焰高。入股的文创公司具有推广和营销的优质资源,将为红叶“叶雕”保驾护航。巫山县乃至重庆有关部门也将为之打通更多渠道,助力其发展。

downLoad-20190130171314_副本.jpg

春节前在重庆南坪会展中心举办的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上,双龙的红叶产品展出受了关注

决心:

“不能把红叶牌子砸了”,广泛征求建议

好消息不断传来。

几天前,双龙镇带着叶雕产品来到重庆,参加了中国(重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暨第二届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旁观。

“有人看了很喜欢,当场就要拿下。”黄成良说,参展的只是样品,目前还未量产,接受预订但没有现货售卖。无论如何,市民的热情,让大家伙对市场充满了信心。

“巫山红叶名满天下,让我们受益匪浅。也因此,我们的产品要过硬,不能把红叶的招牌砸了。”接受采访时,黄成良代表团队表了决心。

目前,该叶雕产品的难点在于保存难,“叶子会变颜色,有的甚至出现霉点,稍有不慎,不仅影响美观,甚至对产品口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在防腐处理方面,公司已在跟一些高校展开合作,“不攻克技术难关,我们就暂不考虑推向市场。”

同时,作为一个从事创业项目的创业者,黄成良也向社会广泛征求建议。“希望大家多多为我们支招,一起为父老乡亲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情!”

上游新闻记者 杨圣泉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