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贴春联挂灯笼、磨豆腐打糍粑,重庆这个寨子很忙!

新华网2019-01-30 07:07

1.jpg

无人机航拍重庆石泉苗寨的村民们为过年做准备,小小四合院有大大的年味儿

春节将至,重庆石泉苗寨的村民们忙的不亦乐乎,贴春联、挂灯笼、磨豆腐、打糍粑……小小的古寨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石泉苗寨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苍岭镇大河口村,由上中下三寨组成,是重庆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最大的苗寨,寨里全是石姓村民。石泉苗寨有500多年的历史,至今保存着苗族传统的民俗文化和完好的苗族建筑。

干净整洁的石泉苗寨院落里,挂满大红灯笼、贴满新春对联,年味儿浓厚。

2.jpg

重庆石泉苗寨村民石邦玉(写字者)挥笔写春联。春联是中国民间春节习俗之一,不多的文字蕴含着村民满腹的愿景。

3.jpg

每逢春节,村民都要把春联贴在门上、柱上、墙上,苗寨院落里焕然一新。

4.jpg

新春到,福临门,一个“福”字,表达了村民对来年生活的美好期盼。

5.jpg

寒冬腊月是杀年猪、吃腊肉的季节,满屋顶的腊肉既是当年的收成,也是来年的佳肴之一。

6.jpg

藏匿于深山中,石泉苗寨仍保留着推磨豆腐的传统。一圈一圈磨下来,豆腐好了年也到了,不经意间便勾起一缕乡愁。

7.jpg

把豆子磨成白色酱汁,再将白色酱汁制作成细腻柔软的豆腐,除夕夜多了一道美味,厨房里尽是豆腐香。

8.jpg

一方水土一方风情,腊月的石泉苗寨,打糍粑是一件令人难忘的年事儿。糍粑的黏结成团,喻示着全家和睦团结;糍粑的香甜,喻示着生活甜蜜幸福。

9.jpg

到了腊月,勤劳的石泉苗寨村民还要自己编制装年货的竹制品。乡愁和年味儿,有时候就藏在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里。

10.jpg

原标题:贴春联挂灯笼、磨豆腐打糍粑 重庆这个寨子很忙!

责编朱阳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