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春运出行预测:春节前夕人口热门迁入城市重庆排第一
01-29 11:45:09 来源:上游新闻

哪个城市春节迁徙人口最多?春运期间最易拥堵的高速路段有哪些?人们春运出行最爱去哪里?近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行业重点实验室、KuWeather、易到用车撰写发布《2019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春运期间人口迁徙趋势、交通出行状况及春节出游热点等进行了预测分析,为广大用户奉上一份详尽的“春运出行攻略”。

downLoad-20190129115202.jpg

资料图片

其中,春节前夕,人口热门迁入城市中,重庆排名第一名,吸引了不少人在此度过春节,深圳成为春节前“瘦身”最多的城市。

热门迁入城市中重庆排名第一

“过年回家”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极为特殊的感情,而中国春运也被誉为“全球最大规模年度人口迁徙”。报告预测,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2月7日(正月初三)至2月11日(正月初七)为春节迁徙高峰期,其中,2月10日(初六)为春运返程迁徙的最高峰,此外,2月20日(正月十六)还将达到一次春运返程迁徙小高峰。

春节前夕人口流动呈现哪些趋势?报告预测,重庆、北京、广州、成都等为热门迁入城市,其中广受游客欢迎的重庆排名第一名,吸引了不少人在此度过春节,深圳成为春节前“瘦身”最多的城市。

downLoad-20190129115142.jpg

资料图片

在春运返乡大潮中,外来务工者是最受关注的一个群体。报告预测,安徽、河南、湖南、江西、四川、山东六大外出就业省将面临较大规模的返乡潮,这些省份的外出就业人员主要集中在其周边省份及东南沿海地区。

海南作为公众热门过年地的选择,预计小年前后,迁入人口开始增多,尤其是广东、北京、河南等地区公众前往海南过年的热度较高。

春运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

全国高速拥堵情况是每年春运期间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报告显示,预计1月24日(腊月十九)至1月31日(腊月廿六),全国春运去程高速车流量明显增加,2月8日(正月初四)至2月11日(正月初七)将出现返程高速拥堵高峰,其中2月10日(正月初六)为高速拥堵最高峰。

为了帮助司机避开拥堵,报告对全国春运期间Top10易拥堵高速路段及车流量Top10收费站进行了盘点:全国春运期间Top10易拥堵高速路段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其中,去程时沪陕高速联络线、沪昆高速联络线、江罗高速、杭新景高速和日东高速等高速交通压力较大,返程时宿登高速、江罗高速、常合高速、沪蓉高速联络线和宁宿徐高速等高速交通压力较大。

另一方面,全国春运期间车流量Top10收费站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四川等地。

西湖、乌镇、天安门是国内出游最热地点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国内出游最热门Top10景区包括西湖风景区、乌镇风景区、天安门广场、大理古城、南京夫子庙、黄山风景区、上海城隍庙、西塘古镇景区、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平遥古城。

春节期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成都、东莞、佛山、苏州、重庆等经济发达城市的人群出国热情高涨,预计1月30日(腊月廿五)为出国游出发小高峰,2月6日(正月初二)至2月10日(正月初六)为出国游高峰期。报告显示,泰国、日本、美国、韩国、越南等国热度较高,曼谷、东京、大阪等将成为出国游热门城市。

预计泰国大皇宫、日本浅草寺、日本东京塔、巴厘岛海神庙等国外景区热度较高,曼谷的考山路、普吉岛的芭东夜市、曼谷的拉差达火车夜市、清迈的长康路夜市等夜市/美食街在国外热度较高。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