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你拖后腿了吗?重庆首次进入雅思6.0第一梯队

上游新闻林祺2019-01-28 18:16

近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2018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学术表现白皮书》,白皮书表明,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过去五年间(2012-2017)在各项英语技能上均有小幅提升,但口语能力相对较弱。在学术类雅思考试中,上海、江苏、湖北、浙江、四川、北京、重庆处于第一梯队,重庆今年亦是首次进入该梯队。

19~22岁的雅思考生依旧占主流

此白皮书基于雅思全球庞大的考生数据,聚焦2017~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的学术表现,同时在听、说、读、写各单项的表现分析上也加入了与往年的比较。

报告显示,中国大陆19~22岁的雅思考生依旧占主流,18岁以下的雅思考生已经超过23-25岁的考生成为第二大年龄群体。

在雅思考试的具体用途上,88.6%的考生参加雅思考试的目的是出国留学。以检测英文水平、国内入学、求职等国内用途为目的考生人数逐渐增加,比例达到5.3%,首次超越申请移民及出国工作的群体占比。

白皮书显示,雅思考生总分平均分集中在5.5和6.0分两个梯队,6.0分及以上梯队考生接近半数。雅思考试分学术类和培训类,为不同目的设置,前者一般适用于出国留学深造或接受高等教育,后者一般适用于出国参加工作或移民。

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过去五年间(2012-2017)在各项英语技能上均有小幅提升。其中,学术类雅思考生听力及写作平均分各提升了一个分数梯队,阅读平均分虽仍保持在6.0分梯队,但进步幅度最大,而口语平均分也有小幅提升。培训类雅思考生写作平均分进步最为明显,提升了一个分数梯队。

而2017-2018年间中国大陆地区学术类和培训类雅思考生英语能力与全球平均水平仍有差距。其中,学术类雅思考生阅读能力与全球平均水平持平,其余三项能力与全球平均水平均存在一定差距。

而培训类雅思考生各项英语能力都与全球平均水平存在差距,口语、听力和写作能力都与全球平均水平的差距较大,阅读能力的差距相对较小。

在学术类雅思考试中,上海、江苏、湖北、浙江、四川、北京、重庆处于第一梯队,其中上海仍旧全国领先,湖北、浙江、四川、北京和重庆是今年首次进入该梯队。

早期英语学习收起功利心

基于30年的测评经验和雅思考生学术表现大数据分析,专家还总结了一些英语学习建议。

对于家长而言,引导孩子寻找愿景和帮助他们确立阶段性小目标同样重要,愿景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学习热情,例如带孩子多接触其他国家的文化、培养国际化视野和自主意识,这有利于长期学习结果。

许多雅思高分考生都认为通过考试是次要的,更远大的主要目标是深化自己对于语言和文化的理解。

通常雅思口语考试高分考生具备一些共性:能够巧妙地回答问题敏捷思考、边说边组织个人观点等、表达方式适合谈话的环境等,要想达到这个能力水平,仅仅靠语言知识的机械学习是不够的,惟一可行的是采取多元的学习方式。

对英语学习者而言,因兴趣而产生的浸入式英语学习,例如平时读英文书、看英文电视、接触广播和英文歌曲等,是被普遍认可的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之ー。同时英语学习者也必须主动锻炼“输出”能力,积极运用自己的英语知识和技巧,在不熟悉的环境中创造性地与人沟通和讨论新话题,只有这样才能学会用英语去思考、反应和适应。

对于现在英语学习日趋低龄化的现象,专家表示,启蒙阶段对任何语言的学习都有好处,但关键还在于是否采用了正确的学习方式。

孩子的认知能力是逐渐发展的,教育方法必须与之能力相匹配。在学英语的早期阶段,家长应该收起功利心,不忙于灌输和纠错,而是以孩子感兴趣的方式,如游戏、阅读、动画,融入英语学习,培养孩子的自信,积极创造环境让孩子运用语言。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责编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