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灵魂画手!实习医生手绘人体解剖图 让人惊掉下巴

上游新闻石亨2019-01-28 16:46

att_1477467.jpg

△正在跟韩老师上手术的代俊龙(右)

最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疾病中心的专家韩克强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张图,让一个实习生一时间成了医院里风传的“手绘达人”。

韩医生发出来的,是一张胆囊胆道的解剖图,在一般人看来,图像精细如同印刷。然而,这是一张手绘图,作者就是正在消化疾病中心实习的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4级学生代俊龙。

手术观摩中遇到新“知识点”

att_1477460.jpg

△韩克强发到朋友圈的代俊龙手绘笔记。

韩克强发到朋友圈的这张手绘笔触非常干净利落,而且对于胆囊的各个细节都表现得相对准确,引得早已对各种胆囊手术配图熟悉无比的韩克强都连连赞叹,“这个小伙子让我刷新了三观,附三院的实习生不得了。”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张简单的胆囊胆管解剖图,在图片的上方,一个钳子夹住了胆囊下缘,这是韩克强在进行手术时的操作,这是一张复盘手术过程的图片,也是代俊龙画的第一张“手术笔记”。

代俊龙回忆,那是十多天前的一个胆囊疾病手术。当时,他跟着带教老师韩克强上手术观摩。随着腹腔镜进入患者的体内,韩克强一边观察其中的情况,一边问他,“小伙子,你看看这是什么病?”

当时,代俊龙刚轮转到消化疾病中心不久,虽然过去有些理论知识储备,但从未看见过手术中的真实情景。听到老师提问,他大脑一片空白,说不出来。

韩克强并没有停下,而是专心给他解释起来,“这是一个典型的Mirizzi综合征,下来要多看看书,理论和临床要结合。观摩手术的机会不容易,要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

当晚回到宿舍,代俊龙第一时间翻书恶补Mirizzi综合征的知识。虽然,他在课本上找到了相关内容,也在网上查到了资料,却发现,并没有可以详细参考的图片,“书上只有定义,网上收集到的图片又不够专业。”

代俊龙害怕自己忘记,就凭借记忆,用手绘的方式把手术中看到的解剖图像记录下来,加深学习的印象。等到一幅解剖图画好,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代俊龙却喜欢上这样做手术笔记的感觉,“绘画的过程就是复盘手术的过程,比单单靠想或死背事半功倍。”

也是从那会儿开始,代俊龙养成了手绘手术笔记的习惯,这十多天,他已经陆续手绘了近十台手术的手绘笔记,图上都标有手术时间,和在手术中发现的关键知识点。

他把手绘人体结构当做兴趣

att_1477466_副本.jpg

△代俊龙的手术手绘笔记。

虽然已经尽力细致地复盘了手术中看到的人体结构,但作为一个学生,代俊龙的手绘还是会出一些小错,不过,每一次他画了手术笔记,韩老师都会细致查看,帮忙纠错。

就像被韩克强发到朋友圈的那一张手绘,画上钳子夹住的是肝下缘。“但是手术的时候一般是钳夹胆囊来暴露手术部位。”韩克强不仅没有生气,而且细致地给代俊龙解释了原因。

“你这样的复习方法很好,你可以去看看业界那些手绘大师的作品,继续加油!”韩克强对于代俊龙手绘笔记的方法很是鼓励。在医学界,有不少医学图像手绘的专家,韩克强推荐了好几位专家让代俊龙学习,这也让他更加愿意继续。

实习后发现现实与课本差距大

att_1477463.jpg

△代俊龙的手术手绘笔记。

实际上,临床医学专业每一年都有不同的人体结构解剖学课程,有时,老师也会布置绘图作业给学生们,对于人体基本结构的手绘,医学生并不陌生。

然而,进入实习以后,代俊龙和同学们发现,真实在手术中看到的人体结构,很多与在书本上看到的图像并不相同。因为书本印刷等原因,很多人体结构的细节都有了些微的变化。代俊龙在第一次跟着老师上手术时发现人体的腹腔内,有一层网膜,但是在代俊龙过去熟悉的课本上,图片中是没有这一层膜的,“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能够更清晰展示人体内部结构,才忽略了。”

进入实习以后,医学生们需要把自己过去在课本看到的图像和知识,转化到临床中,有的人适应得很快,但代俊龙却觉得,自己适应能力并不强,“我空间感不好,只能靠后天努力了。”手绘手术中看到的人体结构,就成了后天努力的方式。

“我平时不爱打游戏,也不爱看剧,画手绘就成了休闲方法。”代俊龙喜欢画医学方面的手绘,进入大学以后,他时常画跟医学知识有关的漫画打发时间。

在代俊龙的微信简介里写着,“做有温度的工作,做有情怀的医生”,这是他的梦想。代俊龙在医院实习已经超过半年,眼看实习就要结束,他对自己的这个梦想,也越发坚定了。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