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厉害了!白帝城考古遗址中挖出铁雷,做了个CT发现…

上游新闻李晟 2019-01-26 07:39

铁制的“炸弹”飞进敌军阵营之中,轰然炸裂……在冷兵器称霸数千年的时空里,突然出现的热兵器,在战场上发出了赫赫威力。铁雷的杀伤效果,让当时的蒙古士兵大吃一惊。   

没错,这样的场面不止一次地发生在800多年前的重庆大地上,作为南宋抗蒙的主战场,由老鼓楼遗址、钓鱼城、白帝城、多功城等组成的南宋山城防御体系中,火器已经开始大逞神威。

downLoad-20190126074309.jpg

白帝城遗址发掘现场

也正是这一时期,成为了冷兵器向热兵转变的重要阶段,促进了火器技术的传播与交流。

25日,在市文化遗产研究院2019年学术科研与项目工作汇报会上,白帝城大遗址考古发掘工地现场发掘负责人孙治刚表示,通过对白帝城遗址出土兵器遗存出土兵器遗存的典型遗迹单位、兵器类型与使用方法等的分析,考古专家们一致认为,南宋白帝城是一处冷热兵器共用的古战场遗址。

白帝城考古遗址中发现一批铁雷

白帝城位于奉节县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自古以来被视为东控荆楚,西扼巴蜀的兵家必争之地。先后建立过扞关、江关、白帝城、夔州都督府、夔州路、瞿塘关等军事堡垒性质的重镇,特别是宋蒙(元)战争时期的白帝城军事地位极其重要,为“川中八柱”之一。所以,要理清每个时期的遗存、军事防御系统以及城防部署并非朝夕可完成的事。

去年2至9月,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奉节县文物管理所联合对白帝城遗址开展了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工作,完成遗址核心区调查面积1.5平方公里,勘探面积25000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对遗址重要组成部分的子阳城遗址实施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690平方米,共清理南宋—明清时期的城墙、城门、敌台、水池、房址、灰坑、道路、墙基等各类遗迹20处,出土器物以铁器为大宗,陶、瓷器次之,还有少量铜器和石质文物。

这次考古工作出土的遗物以南宋兵器为主,主要为各类铁箭镞、铁矛、铁镦、铁雷、铜弩机、礌石等,军事色彩浓厚。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宋白帝城遗址内,考古人员首次在宋蒙山城考古中发现了层位关系明确的火药武器。“我们用科技手段,完全证实了宋末军民曾用火药作为武器抗蒙。”

downLoad-20190126074415.jpg

白帝城发掘出土的冷热兵器

孙治刚说,考古现场之前曾发掘出土了相关制造工具,曾推测是南宋士兵用来制作火药使用,但此次却在遗址现场挖掘出了一批保存完好的火铁雷,并在铁雷填充物中发现了高含量的硫元素,印证了此前猜想。“这完全印证了文献对宋蒙战争使用火药武器的记载。”

奉节白帝城遗址为宋蒙(元)战争时期南宋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白帝城遗址出土兵器遗存的典型遗迹单位、兵器类型与使用方法的分析,南宋白帝城是一处冷热兵器共用的古战场遗址。

结合文献记载与相关考古发现,火器在宋蒙(元)战争时期已成为宋蒙双方攻防战的重要武器,宋蒙(元)战争是由冷兵器向热兵器转变的重要阶段,促进了火器技术的传播与交流,在古代兵器发展史上具有重要作用。

给铁雷做个CT发现铁雷并非实心

那么它究竟是如何发射,又是如何燃烧和爆炸的呢?

downLoad-20190126074429.jpg

白帝城出土的铁雷

在汇报会上,负责铁雷填充物研究的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叶琳说,通过工业CT发现铁雷实际造型并非实心的,其中一枚的填充物中,检测出硫元素的含量较高,可初步认定该铁雷具有火药填充经历痕迹。

那么它是如何被发射的呢?目前推测极大可能是使用了投石机发射。

投石机是一种古老战斗器械,已存在近3000年。南宋时期,投石机制造与战术使用到达高峰。宋代兵书《武经总要》中载:“凡炮,军中利器也,攻守师行皆用之。”介绍其中最大的需拽手50人,长达8.76米,一次发射石弹45公斤,发射距离超过500米。

我国文字记载中最早出现的投石机是春秋战国时代。首次大规模使用,则是李信攻楚一战———秦军渡河时,楚军秘密准备的投石机突然同时发射,20万秦军溃败,李信自杀。《三国志》记载投石机,则为大家广泛熟知:曹军造出大量投石机,取名“霹雳车”,所向披靡。

到了唐代,投石机已作为摧城拔寨主要战斗装备。《旧唐书·东夷·高丽传》记载唐太宗远征高丽时攻城场景:“高丽闻我有抛车,飞三百觔石於一里之外者,甚惧之,乃於城上积木为战楼以拒飞石。”

到宋代特别是南宋,投石机制造与战术使用到达高峰。宋《武经总要》记载:“凡炮,军中利器也,攻守师行皆用之”,足见对投石机的重视。该书中还详细介绍了八种常用投石机械,其中最大的需要拽手250人,长达8.76米,发射的石弹45公斤,最远发射距离达500米。

宋以前投石机主要为人力或畜力发射型,即以大量士兵或者战马同时向一个方向骤然扯动牵拉索,拉起力臂将沉重炮石以抛物线射出。随后,蒙古军队因世界征战,将投石机发展到极为犀利和恐怖。

蒙古军队在攻城略地中认识到投石机的重要性,并迅速引进技术进行改进,设计了双弩背的复合弓结构,弹力更加强劲。同时,这样的弩机已有时用于发射特制的铁箭和燃油筒。

那么究竟这些铁雷在发射后的杀伤力有多大呢?叶琳说,今年他们将邀请国内有关专家一起对铁雷开展进一步研究。

“我们将在尽快将研究结果公告,届时,南宋时期的铁雷究竟有多大威力将可被彻底揭开。”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责编杨文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