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市总工会:推动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

上游新闻冯锐2019-01-24 14:23

送温暖、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1月24日,重庆市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今年将实施系列职工“好福利”!

带薪休假,要落实

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加强源头参与,市总工会代表职工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修改,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劳动法》、《社会保险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职工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再就业培训、劳动关系处置、社保接续等维权服务工作。

推动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解决职工社会保障漏保、断保问题,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等问题。

精准帮扶,关怀多

今年,市总工会将推进工会直属单位改革,增强公益性、服务性,配合市政府保护修缮历史文化街区,推进市文化宫改造提升、筹建“一厅一馆两中心”,推动杨家坪疗养院、南温泉疗养院强化主责主业、提升开展疗休养工作的能力水平,更好发挥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等服务职工的作用。

做实“四季帮扶”品牌,加大就业再就业培训力度,探索创业贷款贴息机制,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春风行动”。

扩大走访慰问对象,强化劳动保护措施,深化“炎夏送清凉”活动。

把建档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救助作为重点,做实“助学成才”社会实践支助活动,深化“金秋助学”活动。

制定出台《重庆市送温暖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遇到各种困难的职工走访慰问和生活救助力度,以差异化“冬送温暖”标准引导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社保,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关爱女职工健康,开展女职工“两癌”免费筛查、特殊疾病保险等活动。

技术工人,提待遇

立足汽车、电子等产业等重点领域,发挥市级产业工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发挥国有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完善技能形成体系、改进技能评价方式、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为重点,总结推广一批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改革深化,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促进重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巴渝工匠,继续寻

今年,市总工会将围绕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立足强化技术攻关,统筹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示范工作室达标建设、市级示范工作室复查工作,积极参加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为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开展寻找宣传发布2019“巴渝工匠年度人物”活动,深化劳模工匠“三进”活动,做好劳模档案管理系统维护、专项补助资金发放和疗休养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同时,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网下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其中,全市性引领性竞赛不少于6场,各区县主办竞赛不少于1场、各产业主办竞赛不少于2场。

数读2018〉〉

市文化宫组织开展“送文化下基层”12场次、送电影130余场;组织1581名劳模和先进职工市内疗休养。

建成市和区县职工服务(帮扶)中心41个、帮扶站点6353个,基层群团服务站点1697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605个,爱心妈咪小屋400余家,新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5家。

完成2.5万个基层工会、175.7万名工会会员、199.1万职工、34.8万农民工的实名制信息登记入库。

评选推荐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1个、劳动模范2名、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1个,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1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21个、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19名、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9名、全国优秀工会之友3名。

全市工会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20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3.5万余册,为10万余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协调处理劳动争议)2478件,追回劳动经济权益2.92亿元。

全市已建会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8.1万个,覆盖职工590.6万人,建制率达92.4%。

共筹措资金2.7亿元开展了元旦春节送温暖、就业创业服务“春风行动”、“炎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聚焦生活救助、子女升学、医疗救助精准帮扶建档困难职工1.4万户,对14个贫困区县按照每年每人8000元标准各支助40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在职工互助保障方面,去年全年累计参保单位1.1万家、会员261万人次,筹集互助金1.16亿元;申领互助金3.2万人次,金额6504万元。

市总工会扶贫集团筹集扶贫资金(物资、项目)1474.62万元,并派驻工作队定点帮扶酉阳县浪坪乡,筹集资金393万元对口援助西藏昌都地区工会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责编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