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节日期间租车市场高速增长 你要的春节分时租赁用车“全攻略”来了!
01-24 11:55:01 来源:

1月23日,龙志苏和老婆孩子提着大包小包,走出观音桥的一家超市,来到停车场,把年货都塞进了一辆长安出行“雨燕”分时租赁汽车里。

 “该买的都买了,现在车里还能坐下三个人。”龙志苏说,1月25日他们就要回贵州老家了,今年不打算坐大巴,也不坐火车,就直接把这辆分时租赁汽车开回去,“连年货也不用倒腾了,方便!”

和龙志苏作出同样选择的人还有很多。随着分时租赁市场规模的扩大、服务的标准化以及便捷程度提升,许多人都愿意在日常通勤以外的出行场景中,使用分时租赁汽车。将分时租赁汽车开出重庆,远赴外省份的人也大有所在。以长安出行为例,该平台在推出春节短租之前就收到了许多用户反映的需求,甫一推出,即收到七成平台活跃用户关注,预计成单率可达到50%,且其中大部分用户行程计划在主城外,还有部分用户打算开出重庆,前往周边省市自驾游和探亲。

 这本后折射出的,既有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出行方式的多元化,也有广大市民和用户理念上的改变。

 

老用户优先考虑分时租赁长途出行

 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经常使用分时租赁汽车的老用户。他们均不约而同地表示,在配套、服务能够跟得上的情况下,会优先考虑采用分时租赁的方式长途出行。“首先我不想养车,同时又想享受自驾出行的乐趣和便捷。”巴南区用户茅婕表示,更重要的是,这使她能够在旅途中随心所欲地更改或添加各种行程,有足够的变通余地。

长安出行相关人士表示,喜欢以分时租赁方式进行中长途出行的用户,在行程安排上通常具备很强的提前规划意识,同时比较看重旅途的舒适性、私密性和灵活性。比起各种公共交通方式,租车自驾的行程安排自由、费用适中、更为照顾个人体验。

近年来,国内春节租车市场的出租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来自携程旅行网的预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的租车自驾量同比增长可能超过70%。而比起传统的租车方式,分时租赁又具有流程简单、随取随还、免去交还查验等独特的优势,无疑会更受欢迎。

车尽量不到无信号之处

针对春节期间分时租赁用户的用车需求。长安出行特别推出了春节期间的短租套餐,套餐分为3天套餐、7天套餐和10天、15天套餐,分别针对城区、近郊、远郊以及跨省市等不同的出行场景;主要提供两款车型供用户选用——逸动EV200和雨燕。

其中,逸动EV200的3天、7天、10天、15天套餐价格分别为666元、1314元,1818元和2688元。雨燕套餐价格分别为566元、1188元、1588元和2388元。

广大分时租赁用户特别是新用户,在使用分时租赁进行中长途出行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长安出行相关人士表示,首先,在车型的选择上,分时租赁汽车会有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的区别,如果是近郊出行或只是通过高速到达其他城区的用户,可以选择新能源车型,因为高速路休息站有充电设施,城区充电也比较方便。而如果是长途行驶且非全高速,或远郊出行,则建议选择燃油车型。

其次,选择分时租赁品牌一定要考虑到当出行途中遇到各种状况时,能否及时获得救援和帮助的问题。以长安出行为例,该平台在主城九区都有直属的运维团队,在全市乃至全国各地,也依托长安庞大的经销商和运维机构,形成了强大的救援和维修支持能力,能够保证分时租赁用户遇到事故、故障等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获得帮助。

上述人士还建议,当新能源车型开到信号不好的地方,如某旅游区时,用户尽量不要使用APP来开关车,最好是使用钥匙,以免因信号不好造成无法正常开关。“此外,分时租赁汽车都依托定位来进行服务,用户也尽量不要将车开到完全没有信号的地方,以免出现问题时平台无法定位并及时提供帮助。”

长安出行25日起启动全城网点24小时自助取车

春节短租套餐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

1月25日—2月15日,长安出行将针对春节短租套餐,正式启动全城网点24小时自助取车。24日,该平台相关人士详细介绍了取车用车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

用户通过APP采用春节短租套餐取还车,与平日取还车方式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还车时要注意勾选春节套餐,就能享受短租套餐结算。

要注意的是,每次订单仅能享受一次套餐优惠。如果用户需要组合套餐使用,比如3天+10天,需要先还车结束3天套餐订单,再重新取车开启第二个10天套餐订单。如果用车时间或里程超过春节套餐范围(对应时长天数+燃油车9999公里),超出部分将以分时标准价格结算。

上述人士提醒,任意取还车行驶证、充电包不随车,如用户需长途出行,请先通过长安出行APP预约网点,再到网点领取行驶证和充电包。

此外,用户若使用燃油车,要注意起始状态下油量不一定是满的,使用过程中油费自理。所有套餐费用中都包含了每天20元的保险费用,用户不需要另购保险。

分时租赁PK传统租车

到底哪个才是真实惠?

许多想要在春节期间自驾租车出行的市民,需要的不仅是分时租赁提供的更智能的出行方案,更省心的服务和更简单的流程,还需要得到更多价格实惠。那么,对比传统租车方式,分时租赁套餐到底是更便宜还是更贵?

在光电园某互联网公司上班的26岁程序员小管,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他本打算春节7天用传统租车,如果选择最便宜一款紧凑小轿车,日均是502元再加40元的服务费,选择另外车型更贵。而如果使用长安出行的雨燕,和女友回老家完全够坐,7天套餐日均只需要169元加20元的保险,着实划算。

另外小管还有同事选择长安出行的逸动EV在重庆附近走走,全家老小五口人坐着刚刚好,日均也只需要180元左右,与传统租车谁更便宜,一目了然。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租车模式由于无法形成规模效应,车型不统一,管理流程不够规范等原因,日常业务量不够饱和,往往采取旺季加价的方式来抵消日常成本损耗,这自然由用户买单。而分时租赁遵循完全不同的价值逻辑,不但不加价,反而采用节日套餐的形式降低用户的出行成本,自然更受广大用户的欢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