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巴蜀笑星“一家三口”同台 让市民在家门口享文化大餐
01-23 11:48:06 来源:上游新闻

initpintu_副本.jpg

锣鼓敲起来、舞蹈跳起来。1月21日下午,渝北区空港广场上,舞蹈、曲艺、音乐、杂技等演员们在台上表演,美术、书法等艺术家们写对联、绘年画,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看,那是电视剧《街坊邻居》里面的‘刘卫东’,他也来了!”“在家门口也能看这么好的演出,安逸!”广场上散步的市民们围坐过来,看演出还可以领春联,个个脸上都喜气洋洋。

这是“我们的中国梦”——2019年重庆市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渝北暨渝北区“三下乡”“四进社区”文艺演出。在文化进万家活动中,我市组织市级文化文艺小分队40余支,计划送文艺演出、展览展出、文化服务进基层600余场。

“大咖”来给市民们拜年att_1464271.jpg

△长安歌舞团表演的舞蹈《龙腾渝北》

“咚咚嘿,咚咚嘿……”一曲由长安歌舞团表演的舞蹈《龙腾渝北》,拉开了当天演出的序幕。虽然天气有点寒冷,但渝北区空港广场上挤满了来看演出的群众。欢快的鼓声、红色的绸带,带动了整个现场的气氛,大家都被激情的鼓舞表演吸引住了。

重庆市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渝北活动中,来了很多“大咖”,他们都拿出自己精挑细选的节目,在“露天舞台”上卖力地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att_1464270.jpg

△鲁广锋、曲春雷联袂表演了相声《欢歌笑语》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鲁广锋,重庆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曲春雷,联袂表演了相声《欢歌笑语》。说学逗唱、样样精通,两人配合默契,“接地气”的表演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一曲京剧《梨花颂》,唱腔优美、扮相传神、表演生动,别有一番风味,让人看得目不转睛。这是由重庆市文联主席、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程联群表演,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噪音圆润、韵味醇厚,还多次参加央视春节戏曲晚会演出。

att_1464272.jpg

△艺术家们写春联,让市民欢天喜地过“文化年”

在广场上,还有美术、书法等艺术家们,都带着自己的“绝活”,来给市民们拜年,写春联、绘年画,让市民欢天喜地过“文化年”。

曲艺世家上阵带来了欢乐

att_1464268.jpg

△凌宗魁和女儿凌潇表演小品《听不懂》

前台表演的时候,后台还有一家三口正在换表演服装,这是一个特殊的“曲艺世家”。年长的是重庆著名谐剧表演艺术家凌宗魁,他和儿子凌淋、女儿凌潇一起表演。

凌宗魁是首届“牡丹奖”获得者、巴蜀“十大笑星”、国家一级演员。他的表演潇洒细腻、笔锋辛辣犀利、语言幽默风趣、极富艺术感染力,善于塑造不同个性的角色,寓庄于谐、妙趣横生。

在这台演出中,凌宗魁和女儿凌潇表演了小品《听不懂》。凌宗魁不愧是“老戏骨”,表演起小品来生动有趣;而女儿凌潇也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渝北区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表演也非常传神。

att_1464269.jpg

△方言剧“刘卫东”饰演者凌淋表演“散打评书”

凌淋是凌宗魁之子,重庆曲艺表演艺术家、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在方言情景剧《街坊邻居》中饰演男主角刘卫东,让很多观众认识了他。

一家三口从艺比较少,而父子都拿了“牡丹奖”,更是难得。凌淋这次表演的是“散打评书”,极具特色的表演,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电视里‘刘卫东’等角色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这次来到我们身边送演出,太高兴了!”60多岁的周婆婆笑得合不拢嘴。

在家门口享“文化大餐”

为了让老百姓过一个喜庆年,重庆早在去年12月就精心安排,市区(县)两级近万名文艺骨干一起“动起来、跳起来、唱起来”。

“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我市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军营,特别是贫困地区、三峡库区、民族地区,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文艺服务等活动,为全市群众推出了一批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文艺活动。

此次活动,重庆将组织市级文化文艺小分队40余支,计划送文艺演出、展览展出、文化服务进基层600余场,送惠民电影1万余场,各区县也将开展相关文化活动。

“文艺名家”带队,把群众喜欢的经典剧目、歌舞、杂技、戏剧、相声、小品、魔术等送到基层,开展送“福”字、送春联、送书画、送摄影、送剪纸等惠民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从去年12月3日至今,“市级小分队”已经分赴奉节、巫山、巫溪、石柱、彭水等地开展送演出、送服务60余场。

“区县小分队”注重地方特色、乡土味道,在村文化中心戏台上、村居委空坝上、“村小”的操场上,给居民村民们送去“微演出”,让群众“聚得拢、看开心、享实惠”。

通讯员 胡谨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