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一代廉吏于成龙与重庆的故事
01-22 08:06:34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电视连续剧《于成龙》曾掀起过收视热潮。主人公于成龙胸怀国家、心系民生、清白一心可对天地,被康熙皇帝称为“天下廉吏第一”。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于成龙还曾在重庆合川做过知州。

1667年(康熙六年)9月,51岁的于成龙由广西罗城县令升任合州(今重庆市合川区)知州。

1.webp.jpg

上任伊始,他就“放了三把火”:

一是拒绝上级鱼肉百姓

于成龙刚到任时,就接到重庆知府要鱼要虾的通知。可此时,合川刚经历遭受了毁灭性的灾难,土地荒芜,工商业凋敝,全州仅剩507户、1013人,财政总收入也只有白银15两(折合约1250元)。他立即回复知府说,“老百姓已经穷得走投无路,这样不是竭泽而鱼吗?你没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怎么还反过来搜刮他们呢?”好在这位知府并没有为难他,也没有给他小鞋穿。

二是清除官场不良作风

当时清政府规定,官员招待领导,必须自掏腰包,而这些钱自然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如征收钱粮时弄手段,判案时收取贿赂等。对此,于成龙立下新规定:上级领导到合州一律不设宴,我们只管饱。他对自己也是严格要求,如果下属设宴招待,他不仅不吃,还要给予严厉批评。另外,他还裁去了可以公费报销、但开支很大的州官“仪仗队”,只买了一匹不能耕田的老马代步,出行仅带一个随从。于是,合州百姓常常看到一个衣着破旧的州官骑着瘦弱的老马在乡野里奔走。

三是促进百姓安居乐业

经过深入调查,于成龙很快掌握了合州人口锐减、土地极度荒芜的原因,并采取了“禁止原主认业”、政府提供资助、将恶霸游街示众等一系列奖励垦荒、惩治地痞流氓的措施。这些惠民惠农政策立竿见影,外出流民扶老携幼拖儿带女,纷纷返回家园,合州出现了户户有炊烟,村村闻鸡鸣的良好局面。

2.webp.jpg

在于成龙悉心治理下,合州经济社会慢慢复苏。为巩固成果,他建立了一整套鼓励和保护农业生产的政策和统治体系,如要求村干部初一和十五向乡民讲解《上谕十六条》、严禁赌博等。同时,他还恢复了民间的各种庆典风俗,借助圣贤先师对合州百姓进行道德教育。

1669年(康熙八年),于成龙升迁湖北黄州府同知。他在合川主政的两年,成了合川经济社会由衰落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点。他为开拓合川、再造合川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为了纪念他,合州人民在药市街设立公祠。《合州志·宦绩》中记载:“于成龙……居官清正廉明,多善政,州人号于青天。”

原标题:一代廉吏于成龙与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