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备战春运!首趟“空送”加开列车今日出发
01-20 19:22:2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1日,2019年春运将正式启动,又一场近30亿人次的人类“大迁徙”即将启幕。 今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共计40天。根据发改委数据,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

今(20)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火车站、机场,为了满足春运期间旅客的出行需求,各部门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春运的到来。

铁路:

高校陆续放假 火车站迎来学生返程高峰

att_1457848_副本.jpg

20日上午9时,阴雨蒙蒙,重庆北站南广场笼罩在一片阴沉沉的雨雾里,在离广场不远的地方,就能听到小商店里放着的欢快新年歌曲,广场上的大树挂满了红色的蝴蝶和印有中国国旗的爱心,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打破了天空的阴沉。

赵女士一家四口刚刚从广东过来,正准备回渠县。“今年车票特别难买,儿子提前一个月在网上买的。”赵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在外打拼5、6年了,每年这个时候,一家人都要从广东回家过年。

“我今天早上从沙坪坝坐环线过来,不用转车9个站就到了,不堵车,很方便。”许同学说,她是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老家在秀山,放假后在朋友呆了几天,今天回家,之前就在网上查好了线路,买好了票。     

和南广场相比,北广场显得更热闹一些,因为这里开行成渝、渝万、兰渝、渝利等高铁及动车,加上现在旅客的出行方式改变,都会选择动车和高铁,所以在北广场的旅客更多。这里有形色匆匆赶着进站的旅客、有放寒假回家的学生、有来送行的、有来接人的。      

记者看到,重庆北站北广场的站外取票区,每台机器前面排队的人都不多,大家正在有序的排队取票。本周末,随着重庆各大高校的集中放假,铁路迎来了学生流的出行高峰。

据铁路部门介绍,1月20日重庆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共计加开列车10列。其中成都、贵州、万州等,为热门出行方向。重庆客运段动车三队列车长李馨竹表示,针对学生流的出行高峰,渝万客专对部分车次进行了重联、增加了运能。与此同时,还在餐车设定了学生咨询台,为大学生提供出行资讯等方面的服务信息。      

首趟“空送”加开列车出发  接外地务工旅客返乡

att_1457847_副本.jpg

中午12:27,重庆客运段担当值乘的K4634次加开列车,从重庆西站始发,开往上海站。这是重庆地区今年首趟“空送”加开列车,列车将全程运行36小时39分到达上海。

与其他加开列车所不同的是,该次列车从重庆西至上海的往程,采取“空送”的方式,即重庆西至上海往程空载,返程办理客运业务。

重庆客运段苏州车队党总支书记陈华介绍,后期还将有重庆至广州东K4517/6/7次、重庆北至上海南K4676/3/6次、重庆北至广州东K4511/4/1次等加开列车采取“空送”的方式。   

据铁路部门介绍, 高峰客流将集中在除夕前,这几天主要以学生客流为主。春运期间,各大火车站都会有大批志愿者上岗,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服务。    

机场:

启动问讯、志愿者等联动机制 开启急特旅客绿色通道

QQ图片20190120195304_副本.jpg

据重庆机场消息,春运40天,重庆机场将起降航班3.6万架次,航班日高峰起降架次有望超过900架次;预计迎送旅客535万,旅客单日客流高峰将超过14万人,均创历史新高。

20日晚上6时,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在到达层,刚下飞机的吴先生准备到轨道10号线去中央公园,“我是从南京过来出差的,来过好几次重庆了。之前还怕找不到路,但到了机场发现各项标识都非常清楚,不管是坐地铁、出租,还是转长途汽车都非常方便,一点都不担心会迷路。    

随后,记者在T3航站楼转了一圈发现,航站楼的标识标牌非常多,每个出入口、分叉口都有明显的标识标牌。据重庆机场方面介绍, 春运期间,还将启动问讯、志愿者、电瓶车春运保障联动机制,开启急特旅客绿色通道,推行了“轮椅旅客 一站式服务”“尊老畅行”“重庆行踪询”以及“行到家”行李寄送等服务。

T2、T3长途汽车站增加售票柜台    

据悉,为确保地面交通运力充足,防止春运期间旅客滞留,重庆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采取措施,全面加强地面运力接驳。春运期间,重庆机场长途汽车站出站人数预计将超过24.58万人次。为此,重庆机场长途汽车站将加密泸州、宜宾、自贡等线路班次,并积极协调各大运输企业调配一定数量的大巴车作为春运应急运力。

此外,在T2长途汽车站增加2个售票柜台,在T3长途汽车站增加1个售票柜台,确保每个汽车站均有5个柜台同时售票,还加大了航班进港高峰期间旅客离开机场的交通疏散力度。

机场大巴车方面,严格机场大巴车开发班车,做到“有航班就有车”的保障要求。

积极协调出租车公司,确保进港高峰期的出租车数量充足,方便旅客出行。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