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家长 想让孩子名字独一无二吗? 起名前可先上“渝快办”查重名哟
01-20 15:42:20 来源:上游新闻

“你说这些人是怎么想的?”近日,市民程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句话,倒不是自己遇上了什么烦心事,而是通过“渝快办”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程先生在通过重庆市政府APP上的“渝快办”平台办事时,意外发现了公民姓名重名查询的功能。闲来一查,竟发现在重庆住着如此多的“名人”。    

程先生用该功能查询了《三国演义》中的蜀国君臣姓名,把刘备和五虎将全输入了一遍,竟然发现这几位中,除了“关羽”仅有6人,其他的都是爆款姓名,其中“张飞”更是多达1746人!而除了这些文学故事或是历史上的名人,输入一些公众人物的名字也有一些有趣的发现,例如从重庆走出的偶像歌手王俊凯,在重庆亦有155个重名。     

“渝快办”截图

在程先生的指引下,记者也尝试使用了该功能。全重庆叫什么名字的人最多?目前尚无权威的统计发布,但通过该功能可以了解到不少信息,按照此前人民日报微博公布的重名大数据,记者输入了其中排在全国前十位的高频次姓名,得到这样一份名单:张伟(括号内为重庆重名人数,下同,7866),王伟(6024),王芳(5152),李伟(7838),李娜(2367),张敏(6609),李静(7177),王静(5657),刘伟(6798),王秀英(1666)。    

“渝快办”截图 

从这个数据上不难看出,爆款姓名几乎都是王张李刘等基数较大姓氏,加上带着美好寓意的“伟”“敏”“静”等单字。而与全国大数据上出入较大的,还是在于李娜和王秀英两个名字,在重庆的重名率不算太高,重庆的王秀英甚至比张飞还少。     

两天前,重庆市公安局还发布了2018年新生儿入户重名率较高的用名,年轻一代的高频取名用词自然也体现出一些不同,更为追求个性化。不过去年一年重庆就新上户137个“王浩宇”,大有成为新爆款的潜质。因此,家长在给孩子起名前,不妨先进行重名查询。 

这些方法可以查重名

“渝快办”截图

1.手机下载“重庆市政府”APP——进入“渝快办”——搜索“重名”进入公民姓名重名查询功能——输入姓名,点击查询 

2.浏览器输入http://wsga.cqga.gov.cn/webchat/#/进入重庆市网上公安局——选择“重名查询”——输入姓名,点击查询。

上游新闻记者 李卓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