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白云寨公园文物修缮工程完工
01-19 23:57: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两江新区官网消息,记者近日从产业集团旗下渝高公司获悉,位于两江新区礼嘉片区的白云寨公园文物修缮工程已完工并通过验收。

史料记载,白云寨始建于明崇祯七年,至今已有380多年历史,是研究地方史的重要史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寨内初为古庙,供奉玉皇大帝、雷神和送子观音,鼎盛时日香火甚盛。1944 年至1947 年期间,一个地下党的小分队将一群孤儿转移到白云寨内寄养,成为孤儿院。1949 年,一位来自百庆的居士承头,对白云庙进行整修翻新,焕发了往日的光彩,举办雷祖会,附近的群众都来祭拜雷神,场面蔚为壮观。

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白云湖水库建成,白云寨所在的山顶农田因缺水需修建水利工程,村民开采石头修建水渠,但由于石头数量不足,便拆除白云寨寨墙顶部墙垛的石头,砌筑于水渠之上,造成白云寨寨墙受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建为白云小学。

此次修缮工程,主要针对其寨墙。资料显示,白云寨依山因岩而建,平面呈不规则形,寨墙用条石错缝砌筑而成,寨墙下部保存较完整,上部墙体被拆,残有寨墙长约200米,宽2.5米,高3-4.5米,寨门高2.95米,宽1.6米,进深3.75米,四周寨墙底部保存基本完好。

针对现状,此次修缮的主要内容包括寨墙缺损修复,寨墙墙体杂物清除(杂草,树木砍伐及根部药剂处理),寨墙内杂物及危建清除,此外,还更换了寨门过梁更换,排除安全隐患。

据两江新区官网2015年11月27日援引重庆晚报的报道,白云寨公园位于嘉陵江畔白云山之巅,是礼嘉商务区的制高点。公园总面积约65亩,总投资约5021万元。公园于2015年启动建设,它是礼嘉片区“三白”公园(白云湖公园、白云寨公园、白云山公园)中最小的一个,却是海拔位置最高的一个。公园于2018年下半年完工。

在规划设计时,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就明确要求以展示地域特色、记录历史文化,充分体现白云寨的历史文化积淀,尊重历史和重要的人文景观信息,最大限度还原白云寨风貌、传承古寨文化。去年年底,白云寨公园基本完工,正式对外开放。

目前,两江新区区域内已有包括照母山森林公园、园博园、九曲河湿地公园等在内的103个公园,在建公园57个,绿地率46.06%,绿化覆盖率54.6%。

到2020年,两江新区每年将至少建成2个公园向市民开放,让两江新区成为“百园之城”。百园计划将结合两江新区独特的山水结构,利用丘陵沟谷和生态用地打造22个城市山地公园、58个滨水公园和开放空间,以及23个专类公园,塑造江山型城市公园绿地鲜明的景观特色。

消息来源:两江新区官网、重庆晚报、房天下、百度百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