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停不下来的“追梦人”:从内蒙古来到重庆 他是罗中立的超级粉丝
01-19 08:09:2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一年前,老家在内蒙古的吕跃来到重庆,在四川美术学院当保安。来到这里后,吕跃主动选择每天晚上值夜班。吕跃之所以选择每天值夜班,是为了把白天的时间腾出来画画。而选择来到四川美院当保安,吕跃并不是为了挣钱维生,而是为了“朝圣”。

吕跃从小喜欢画画,曾经到美术班接受过考前培训,但高考时,他最终因为文化课成绩太差,失去了进入艺术院校学习的机会。虽然没有考上大学,但多年来,吕跃一直坚持画画,而他做的每一份工作,都和他热爱的画画有关。靠着一定的绘画功底,吕跃本来也可以过上安稳的生活,但他却从来不愿把画画单纯地当做谋生的手段。

2018年初,看到四川美术学院招聘保安的消息,吕跃马上就赶到重庆来应聘。作为罗中立的超级粉丝,吕跃带着迷弟般的心情来到川美,来这里是做保安还是清洁工,对他来说都不重要,他只是需要找份工作,在这里待上一年半载。但遗憾的是,快一年了,他都没有实现和罗中立见面的愿望。虽然见不到罗中立,但是能经常到罗中立美术馆看展览,也多少弥补了吕跃见不到偶像的遗憾。在展览馆里,能够看到自己以前只能在画册上看到的作品,让吕跃感到无比满足。川美校园里艺术氛围浓郁,随时都能和同学老师探讨分享绘画技巧和感受,也是让吕跃感到十分愉悦的事情。

吕跃羡慕风华正茂的同学们,在创作力和表现力最丰富最旺盛的青年时期,有如此良好的学习环境。而年过半百的他,除了更加努力,争分夺秒,几乎别无选择。

白天休息的时候,吕跃就四处游走,把自己眼里的风景,用笔画下来。

因为喜欢这座桥,吕跃不仅用画笔记录了它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风景,还从正面、背面、侧面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描绘。

对于吕跃来说,值得画下来的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各个地方的人情风物。所以,他通常是一出门,就开始不停地画。

为了方便携带,吕跃作画的纸都只有巴掌大小。这些纸,都是人家用过的,他搜集起来,裁成卡片大小放在包里,也算是废物利用。每天不停地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样的画,吕跃竟然画了两三千张。去年九月,一位老师偶然看到了吕跃的画作,拍下照片发到了朋友圈,结果,这些线条流畅、神形兼备的速写素描刷爆了朋友圈,“会画画”的保安也被媒体争相报道,让吕跃小小地火了一把。

虽然媒体的报道不会让吕跃的生活有根本的改变,但是他的故事,多多少少让周围的人受到感动和激励。新年将至的一个夜晚,这位同学冒着严寒来到吕跃值班的地方,特意给他送上一支画笔,作为新年礼物。

一年时间里,川美给吕跃留下了太多美好而又珍贵的回忆。然而,步履不停的他,还是打算在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离开这里。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孙筱梅 李翾

原标题:停不下来的“追梦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