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全域推广海绵城市 2020年将新增60平方公里
01-18 23:49:1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53587_副本.jpg

近日,上游记者从两江新区建设局了解到,两江新区将在全域范围内推广实施海绵城市建设。根据规划,至2020年,建成下凹绿地、雨水湿塘等公共海绵设施约190个,完成约60平方公里新建区域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至2025年,建成区面积80%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建成具有山地特色的立体海绵城市。

悦来试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2015年,重庆市依托两江新区悦来新城,成功入围全国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该片区以建筑、道路、绿地等城市基础设施作为载体,突破传统“以排为主”的城市雨水管理理念,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化技术,构建城市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健全城市的蓄水细胞,打造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记者从两江新区建设局了解到,悦来新城18.67平方公里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共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75个,完工项目71个,已完成投资38.65亿元,建成了滨江海绵公园、海绵城市展示中心、悦来海绵生态保育区等典型海绵城市建设工程。

为山地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经验

att_1453588.png

两江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悦来新城海绵城市试点不但有效减小面源污染负荷,缓解山地城市初期雨水径流污染负荷过大的问题,而且能缓解因山地城市地形高差大,天然下渗不足导致径流峰值大,冲刷地表形成水土流失,且容易形成局部内涝的问题。除此之外,还能解决山地城市工程型缺水问题,节约自来水费用,为国家在西部山地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探索出一条路子。

据介绍,以往重庆的城市化建设改变了下垫面性质,修建了大量不透水的硬化地面,而植被、土壤减少,阻碍了雨水的自然渗透,给城市水生态带来了巨大的威胁。“而海绵城市建设,采用LID(低影响开发)雨水综合利用技术,修建下凹式植草沟、雨水花园、人行道采用渗水路面,雨水会自然渗透到地下。”该负责人介绍。

已审批54项海绵城市相关工程

目前,两江新区建设局正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印发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文件,建立了海绵城市建设过程管理制度,在全域范围内推广实施海绵城市建设。

除悦来新城试点外,两江新区已审批建设海绵城市相关工程项目54项,建设区域覆盖大竹林、水土、保税港、礼嘉、鱼复、龙兴、照母山、中央公园、空港、出口加工区、江北嘴等两江新区全部片区,项目类别涵盖城市道路、公共建筑、住宅、广场、公园绿地等。

据介绍,至2020年,两江新区计划建成下凹绿地、雨水湿塘等公共海绵设施约190个,完成约60平方公里新建区域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至2025年,建成区面积80%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建成具有山地特色的立体海绵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