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父亲车祸去世女儿作出大爱举动 重庆市器官捐献400例
01-18 19:29:34 来源:上游新闻

1212_副本.jpg

1月17日,重庆市第400例人体器官捐献成功实施。截至目前,我市共计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7347人,成功捐献400例,挽救1086名患者生命。在400例捐献中,每一例捐献故事的主人公都是芸芸众生中的平凡英雄,他们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器官捐献者,对每个在绝境中企盼生机的人和他们的家庭来说,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父亲去世女儿作出大爱举动

1月17日晚上7点40分,56岁的刘林利因车祸重伤医治无效去世,女儿在悲痛之余成功捐献爸爸2枚肾脏和2只角膜,希望爸爸的生命能在别人身上得到延续。

刘林利成为我市第400例人体器官捐献者。

刘林利是单亲父亲,19岁的女儿刘星月才上大学一年级。14天前,听到爸爸遭遇交通意外,她放弃学业赶到医院陪护。医生告诉她,父亲颅骨骨折、蛛网膜下腔出血,经过近半个月的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导致脑死亡。

父亲一个人打工挣钱养家,刘星月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希望大学毕业后能有一份好的工作,减轻爸爸的负担,让他不再四处打零工。可没想到,意外说来就来了,1月3日晚上,爸爸骑电动摩托回家途中遭遇意外伤势严重,被120送到武警总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从出事到医生宣布脑死亡,爸爸苦苦支撑了半个月。刘星月知道,爸爸舍不得走,因为放心不下她这个唯一的女儿。

虽然刘星月一直无法接受父亲离世的事实,但最终还是选择以捐献身故父亲器官的方式,希望父亲能继续活在这个世界!

刘星月说:眼看就要过年,本来我还想到要早点回家和爸爸团圆,现在爸爸走了,留下她孤独的一个人! 

上千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

从2012年第一位捐献者刘慧丽,到如今的第400位捐献者刘林利,一个又一个大爱者的无私奉献,延续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挽救了一户户磨难中的家庭。

重庆市红十字会于2012年正式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由于社会公众对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的不了解,捐献情况并不顺利,每年来登记捐献的志愿者凤毛麟角。2012年我市全年器官捐献仅实施4例,2013年14例,2014年27例,2015年23例,2016年81例,2017年109例,2018年132例,2019年截至目前为第10例,已经有上千名器官衰竭的重症患者因此而获得新生。

2017年,重庆市红十字会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重庆人随机发放了1500份调查问卷,近五成受访者考虑捐献遗体或器官,超过三成受访者会支持亲属的捐献决定。长达6年的坚持和努力,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如今我市遗体器官捐献已拥有7千多人志愿者队伍,走在全国前列。

全市近60个遗体器官捐献登记站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遗体捐献条例》修订完善,出台《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2018年,市红十字会主动争取并得到市人大的支持,把《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的实施情况调研纳入了市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内容。

为缅怀纪念无私的捐献者,市红十字会修建了重庆市遗体捐献纪念碑,新建了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从2001年起每年清明节期间举行缅怀纪念活动,并将每年的4月1日确定为“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日”。2019年3月31日,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将在位于璧山区河边镇的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举行。

截至目前,重庆市红十字会已在全市设立近60个遗体器官捐献登记站,下一步还将覆盖到社区。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