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导演张一白:重庆是一座充满烟火味儿的城市
01-18 13:41:29 来源:上游新闻

张一白导演

从2006年《好奇害死猫》到《秘岸》再到2016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张一白的“重庆三部曲”让更多人认识了重庆,也让张一白对这座最熟悉的城市有了不同的认识。今(18)日上午,《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在鹅岭贰厂正式开幕,这是重庆崽儿张一白的首个个人影像展,近500张照片没有过多的修饰和刻意为之,但张一白说,这就是他心中的重庆,一座充满人间烟火味儿的城市。

聊内容:都是自己随手拍的重庆

张一白导演摄影作品

昨(17日)晚近19时,寒冬的夜早已笼罩山城,白日的喧嚣在鹅岭贰厂逐渐散去,布展厅内,张一白还在为影像的最后布展和工作人员交流。

和记者来之前想象的不一样,这些照片没有吸眼的明星工作照,也没有爆出电影背后更多的花絮。而更多的是重庆街头和电影拍摄中的普通工作人员,包括解放碑、十八梯、重钢厂、白象街、甚至路边吃的一碗重庆小面和一碗油茶。

张一白导演很喜欢在片场拍的一组黑白照片

张一白说,这是他心中的重庆,接地气,充满人间烟火味儿,让人很自然,很舒服。

“这辈子没想过会办影像展,这些都是我拍重庆三部曲时在取景和拍摄过程中自己随手拍的照片。”用张一白的话说,很随性,“这是一种职业习惯也是职业锻炼,看到光线好、有意思的景和人就会举着相机或者手机随手拍一张。”话音刚落,张一白饶有兴致地从兜里掏出一个黑色胶片相机。

张一白导演随身携带的小相机

这些来自张一白数码相机、胶片相机、LOMO相机和手机的照片是他近10几年的积累,影像展执行策展人王远凌和他的团队从数千张照片里选出来的。“仅仅是第一轮照片整理,团队就花费两个多月的时间。”

聊初衷:梳理与总结记忆中的重庆

张一白导演讲述很多年前的重庆

张一白说,从2006年的《好奇害死猫》到2016年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整整十年时间,那些压箱底的记忆终于在此次展览中得到梳理与总结。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张一白还在为展出的部分照片签名。唐家沱老街、道门口菜市场、母校29中、龙门浩、黄家桠口……循着这些记忆,张一白一笔一划地将照片上的地名写上去。

“这些照片是张一白拍《秘岸》前在重庆街头取景时拍的。”但过了很多年有些地方记不清了,王远凌和团队成员也循着照片到现场核实。

黄家桠口

龙门浩

采访张一白时,他话很少,但是提到照片里的29中和黄家桠口,张一白都会微微一笑,眼睛放光,“这是我的母校”、“我每次去上学都会经过黄家桠口”。

这种熟悉感是这位重庆崽儿与生俱来的,张一白小学在渝中区枇杷山小学就读,中学时代在29中度过,他说自己是在解放碑碑底下长大的,以至于当导演后很长一段时间每次回重庆,总会自然而然地选择住在解放碑附近。“与其说这是一种习惯,还不如说只是因为它离解放碑近。”

张一白在作品《解放碑》前留影

除此之外,记忆中还有大阳沟、江家巷、来龙巷、沧白路、九尺坎。“每一个地名总能形成一幅画面:一群少年游荡在解放碑的影子底下,雨晴不定,有时阳光灿烂,有时水花四溅……”

聊感受:“重庆三部曲”是对重庆认识的不断变化

张一白导演回忆自己在重庆生活的经历

虽然对重庆很熟悉,但张一白对重庆的认识,就像“重庆三部曲”一样,从《好奇害死猫》的城市快速发展下的欲望纠缠,到《秘岸》的工业变革中的阴郁躁动,再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在城市打拼中相互温暖,张一白拍下了重庆在时代中各个节点上的变迁,人的变化、城市的变化以及人与时代关系的变化。

张一白导演拍的剧照

“在拍摄《好奇害死猫》时,对重庆的印象是城市新老建筑强烈的反差,而十年后重庆已经是一座都市感很强的城市,现代感与市井气息互相融合、互相承认的城市。”张一白说,“这些照片也反映了这种变化,我试图找到一种深刻的东西,最后发现留下来的都是日常的、本真的。”

也许这是知天命之年的张一白的一种生活态度和艺术态度,对人、对生活、对创作的理解也更趋成熟。

张一白导演与策展人探讨表现形式

影像展策展人戴伶告诉记者,这次影像展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准备,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重庆人讲重庆自己的故事,“就像张一白导演这样的,年轻时从重庆出去,现在又回到重庆看到重庆的变化,找到这个城市的温度和情感。”

戴伶说,没想到和张一白一拍即合,“他很重视,为了办好展览,我们进行了3次面对面的交流,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和认识。”

聊未来:新片正在母校取景

张一白导演母校29中

张一白说,他希望和重庆的关系并没有商业标签,而是一种纯粹和热爱的关系,更文艺、更文化。

这几年来重庆次数多了,张一白终于和29中初中班上的同学联络上了,也在微信建了群。三十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们,在群里连续聊了几天几夜。张一白说,虚拟的世界不断响起的吱吱提示音,让人仿佛置身于少年时校园和课堂的嘈杂……

今日上午影像展上,张一白很多中学同学、儿时伙伴也来了,29中的同学周颜收到张一白影像展的邀请,甚至哭了。“可能觉得我不容易。”张一白淡淡地回答记者。

张一白的同学周颜

周颜不仅是同学,还是张一白的同桌。他说,从中学时代开始,张一白就对文学、艺术很执着,重庆文化植根在他的电影作品里。

“《好奇害死猫》到《秘岸》再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从选景、策划我都有参与,张一白确实不容易。”周颜说,记得拍《秘岸》时,张一白要到朝天门附近一栋高楼上去取景,别人不同意,只有冒充买房的客户。在重棉三厂取景时,在厂区复制了一条重庆最市井的老街,为了体现重庆味道,一把刷把、一个斗笠都是张一白从老居民家里借来的。“我也最喜欢《秘岸》,这部电影里表现了最普通重庆人的生活和故事,这也和张一白的成长环境和经历有关。”

今日上午,张一白的学生张林也来了。张林是张一白考上大学之前在綦江赶水打通二矿子弟校的学生,“当时我喜欢美术,和张一白老师一样在艺术方面有共同语言,所以对张老师印象很深。”张林说,包括《匆匆那年》,张一白的很多电影都有他们那时的青春印记。

张一白的母亲也来观展

来现场的还有张一白81岁的母亲,拄着拐杖望着展览上一家人最熟悉的黄家桠口、29中,老人频频点头……

就在上周,张一白还回了趟母校29中,这是张一白为正在拍摄的新片取景。张一白说,新片里面,将会出现很多解放碑、29中的镜头。

记者了解到,影像展将持续至2月24日(周一闭馆),免费对外开放。

导演张一白镜头下的重庆↓↓↓

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文 毕克勤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