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啥是佩奇?三峡博物馆带你看看古代人的“佩奇”生活
01-18 13:45:36 来源:上游新闻

一部《啥是佩奇》火遍了微信朋友圈。其实“佩奇”只是英国设计的小猪动漫形象,但你知道,其实重庆先民们也拥有他们的“佩奇”吗?

18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公布了2019年的全年重磅展览。随着猪年的来临,重庆古代“佩奇”们也齐聚一堂,喜气洋洋地拉开了系列展览的大幕。

downLoad-20190118135029_副本.jpg

1月底重庆版“佩奇”陪你过新年

展出时间:2019年1月29日-3月3日

展出地点:一楼临展厅A

展览概况:展览从家猪的驯化讲起,用200余件展品将中国数千年家猪饲养历史及衍生文化展示给观众。观众可以在展览中慢慢品味新石器时代猪骨遗存、汉代陶猪、晋12代玉猪、清代滑石猪、玛瑙猪、圆雕猪等带来的厚重历史,感受票据、宣传画、小人书、邮票、商标、肉票、动画片等带给我们的满满回忆,体会剪纸、版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巧技艺,同时可以参与有趣的现场互动项目。

19世纪捷克巨匠穆夏作品齐聚重庆

展出时间:2019年3月29日-6月30日

展出地点:一楼临展厅A

展览概况:展览依循捷克艺术大师——穆夏的生活变迁与艺术发展脉络,在新艺术运动背景下,以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提供的藏品200余件,从绘画、海报、家具、首饰、雕塑和摄影等多领域,全面阐释穆夏的美学风格与新艺术运动带来的影响,期待观众走进穆夏的艺术世界,体会他的泛美学理念,启发观众让身边多彩的艺术成为美好生活的最亮丽部分。

downLoad-20190118135034_副本.jpg

曾侯时代重磅青铜器带你领略周代风采

展出时间:2019年3月28日-6月2日

展出地点:四楼临时展厅D

展览概况: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今湖北随州及其周边地区先后出土了多批次、高规格的鄂国、曾国和其他诸侯国的青铜器,时代从西周早期一直延续到战国时期。这些考古新发现为研究周代的分封制度、汉水流域各诸侯国的历史以及楚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尤其是大量成组青铜礼乐器的出土,让我们对周代的礼乐文明有了直观的认识和感受。展览以两周时期曾国墓地出土的典型青铜礼器和乐器为主,配合楚文化相关青铜器,共计115件套,以时间为序,展示曾国的发展史(从西周始分封到消亡)。

downLoad-20190118135043_副本.jpg

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将现身三峡博物馆

展出时间:2019年7月26日—10月27日

展出地点:四楼临时展厅

展览概况: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艺术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位艺术家,2019年恰逢大千诞辰120周年,我馆将联合四川博物院、吉林博物院举办“抗战时期绘画大师作品系列展”之张大千特展,展出其抗战时期的绘画代表作约78件套,其中黄山纪游、临摹敦煌壁画等精品佳作将呈现在观众眼前。

downLoad-20190118135049_副本.jpg

去三峡博物馆看建国70年沧桑巨变

展出时间:2019年9月底-2019年12月

展出地点:一楼临展厅A

展览概况:本展览以出生于1949年11月30日的“建国”所走过的70年为线索,按时间顺序,生活故事为切入点,展示社会主要方面的变化。展览主要通过话外音记述、历史照片、场景复原、视频影像及声光电技术运用等多种展示语言,表现“建国”这一主人翁的生活经历。此外,通过历史照片、文物等展示语言,表现“建国”讲述故事所对应的国家和地方发展大背景。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将面向全社会征集展品,是一次集合社会力量办展的新尝试。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