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消防救援车辆更换新号牌 正拟定消防员招录方案
01-18 12:52:36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消防救援车辆近期已更换了新的牌照,消防员招录方案也正在拟定中,即将向社会公布。

QQ图片20190118132630.jpg

专用号牌白底黑字共8位

2018年1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启用专用号牌,其目的是为了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依法高效履行职责任务,这也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QQ图片20190118132626.jpg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刘梅梅介绍,专用号牌为白底黑字,配以红色汉字“应急”,汽车号牌字符共8位,我市的车辆依次由“渝X”加4位数字和汉字“应急”组成。

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车辆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在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QQ图片20190118132635.jpg

同时,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停车费等费用。刘梅梅表示,消防救援总队也将切实加强相关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监督专用号牌的发放和使用,确保这项工作依法依规、规范有序。

消防员招录方案方案即将公布

2018年10月9日,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组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隶改制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

QQ图片20190118132620.jpg

2018年12月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明确了消防员招录的条件、范围和程序。据了解,消防员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应具备以下条件:只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年龄在18周岁以上、24周岁以下,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和心理健康,品行良好的都可以报名参加招录。

刘梅梅介绍,重庆市消防员招录方案正在拟定中,即将向社会公布,欢迎符合条件的社会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报名。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