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妹“金嗓子”多次登国际舞台 获美国“杰出人才”签证
01-18 06:32:37 来源:上游新闻

几千人的场馆,在没有传声器的情况下,你发出的声音得让最后一排的观众清晰听到,难度大到难以想象。对重庆妹子马欢欢来说,这并非难事。

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她前往美国留学攻读双学位,在这期间,她多次担任歌剧表演的主角,还因此获得美国移民局颁发的“杰出人才”签证。

秀高音,“金嗓子”很惊艳

马欢欢宣传照

还有5天,重庆妹子马欢欢就要从山城出发,再度去往美国,此前,广西一所大学邀请她回来讲课,上完课,她顺道回重庆来看望父母。这几天,母亲郑女士一直想尽各种方法在给她进补,煲汤、熬中药、做美食……郑女士没想到的是,把女儿培养成才了,女儿却更忙了,一连好几个春节,都待在异国他乡,没能回家和他们团聚。

小区里的保安,早就听说这位女高音业主回来了,最近常常聚在一起,开玩笑说要鼓起勇气去要签名,又怕显得冒失、不礼貌。

1月16日,记者来到马欢欢的家中采访到了她。 然而,刚见到她的母亲郑女士,记者就听到叹息声:“哎,这个春节也不要想了,希望下个春节,她可以和我们一起过!”

女高音不需要“大块头”,靠的是技巧

初见马欢欢,你很难将她和女高音联系起来,贝雷帽,乌黑的长发顺着颈部自然垂下,面相甜美,身材高挑匀称、形体气质极佳。“你们印象中的女高音,是不是那种‘大块头’啊?”马欢欢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轻轻说道,其实,欣赏歌剧界的观众也有“好嗓子就得是大块头”的看法,不过,也有例外。

说完这话,她站了起来,一声高音,惊艳开嗓,极具穿透力的声音响彻整个房子,即使你在角落位置走神儿,被她高亢的声音一激,也会立马回到现实中来。“这没什么,对我们女高音来说,几千人的场子,要在不戴麦克风的情况下,保证最后一排的观众听得清晰,达到这个要求,才有机会上大舞台。”她说。

走音乐路,有天赋也要苦练+坚持

郑女士说,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唱歌

说到舞台,郑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唱歌。而且有很强的表演欲,人越多,反而唱得越好,等上了高中,女儿告诉她,想走专业的音乐道路。郑女士明白,女儿可不是随口一说,绝对是认真的,她清楚记得,女儿上初中住宿期间,就曾背着他们,偷偷把生活费省下来,用来买音乐磁带。“看到她越来越瘦,我们追问之下,才发现了这个秘密。”

“妈妈,现在告诉你,那时候,我买的磁带,除了流行,就是西洋音乐。”当着记者的面,马欢欢还向母亲吐露了多年的秘密。

母亲珍藏着马欢欢在拉美进行文化交流时当地报纸的报道

作为一名老师,郑女士说,她清楚知道女儿想走音乐道路的含义,“这条路不是想走就能走的,要看天赋和条件。”所以,她带着女儿去了中央音乐学院,请专业老师对女儿的嗓音进行鉴定,没想到,老师对女儿一番测试后,竟然说了9个字:“她很有天赋和竞争力。”

“我到现在都记得这9个字,但也仅仅只有9个字,老师没有明确说如果我们报考,能不能考上,一切都是未知。”郑女士说,连她都陷入迷茫。

但是马欢欢内心很笃定,既然自己有竞争力,就一定要试一试。2005年,她来到北京进行专业培训学习,第二年考试,凭借女声第一名,她成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

发声练习是马欢欢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环节

“苦练,还有坚持。”总结起自己的成功经验,马欢欢也用了几个字,不过,陪伴女儿最多的郑女士最清楚,在北京,女儿在琴房一待就是一天,除了试唱练耳、学乐理知识,还要练形体、舞蹈、朗诵等。

国外攻读两个学位,重庆妹不服输

马欢欢说,发声基本是全身运动

进入大学,马欢欢学到了更为系统的发声技巧和方法,也从原本的女中音转到女高音。“说实话,女中音唱起来要容易得多,但是,老师告诉我,我可以转到女高音,不然很可惜,我也希望能突破自己,在更多的角色上有所发挥。”说到这里,她才告诉记者,为何女高音不需要“大块头”,原来,专业老师教过她,发声是头腔、额窦、咽腔、腹部、臀部等多个部位力量配合,配合得好,身体舒张得当,气息一样会控制得很好,高音音域或转换一样可以突破。

因为专业过硬、外形条件好,大二时,马欢欢就被选中作为代表之一,去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演出。郑女士可比女儿记得更清楚,她拿出自己收藏的报纸,上面还刊登着女儿演出的剧照。大三时,马欢欢作为交换留学生,被公派至东京艺术大学留学一年,期间,获得了全额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马欢欢优秀毕业生奖状

外出交流学习,也让马欢欢看到、听到国际上许多优秀的声乐作品,2011年毕业,获得中央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她,面临多重机会和选择:一是学校保研,二是进入文工团工作。让家人意外的是,两条路,她都没走,而是选择留学。

“我想要进一步了解声乐,想走出去看看。”马欢欢说。于是,她申请了3所美国的大学,最终,选择了获得全额奖学金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去那里攻读硕士和演唱家学位。

马欢欢在皮博迪音乐学院成功取得两个学位

一开始,因为语言和文化的不同,在沟通上,马欢欢多少存在一些障碍。“但重庆妹子,走到哪里都能不服输。”她说,为了解决自己不敢说的问题,她硬着头皮去参加各种社交活动,逼迫自己开口和人交流,很快,就可以自如地和美国人交流。

在美国的不同首秀,收获“杰出人才”签证

多张海报和获奖证书以及视频资料显示,在皮博迪音乐学院学习期间,马欢欢不仅成功取得两个学位,还获得多次演出机会。“我统计了一下,她一共举办了6场个人独唱音乐会。”郑女士说着,还给记者发来了她收集的女儿个人音乐会视频。这些视频里,虽然场景不尽相同,但唱歌的人自信满满、音域宽广浑厚,表演无一例外,都很完美。

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歌剧院演出的剧照

2012年11月,对于马欢欢来说,是个最为难忘的月份,这期间,她在当地的巴尔的摩歌剧院上演的《唐璜》歌剧中担任女主角东娜·安娜,实现了在美国歌剧界的首秀。“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国歌剧院舞台担任歌剧女主角,既紧张又兴奋。”马欢欢说,为了这一次首秀,她已经提前准备了几个月,而且,经过大量重复的练习,她身体里的空间已经“打通”,身体早已是营造了一个音乐厅,可以把歌声带给异国的观众。

马欢欢第一次在莫扎特歌剧《唐璜》中担任女主角,这是当时的演出海报

2014年5月,从皮博迪音乐学院毕业后,马欢欢被享有国际名誉的艺术家项目计划The Academy  Of  Vocal  Arts录取,成为此项目计划1920年成立以来,第一位中国女高音。

与Opera International合作,在华盛顿肯尼迪中心演出

同年8月,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马欢欢又是主力歌唱家,献唱6首歌曲,换了3次礼服,银色、蓝色、大红色,不同的礼服颜色配合歌剧不同的情绪表达,给观众带来视觉、听觉享受的同时,她自己也沉浸其中。“那一场表演,我觉得实现了我在声乐追求上的艺术价值。”她说。

华盛顿艺术家奖颁奖晚会和演出

此外,她还去参加了许多比赛,除了获得第三届日本“蝴蝶夫人”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还赢回了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歌剧比赛Regional第二名、第26届安纳波利斯歌剧院歌剧比赛第一名和特殊最佳荣誉奖、美国华盛顿S&R Foundation Washington Reward,华盛顿艺术家第一名等多项国际大奖。

其实,她的付出,除了赢来奖项和专业上的演出机会,还有另一个证明:2017年4月,马欢欢获得美国移民局颁发的杰出人才签证。

美国移民局为她颁发的杰出人才签证

罕有女高音在20多岁就达到条件 她是个例外

华盛顿国际歌剧院制片人总监Muriel Hom这样评价马欢欢,他说,认识欢欢两年多时间,她的嗓音特别美,工作起来也非常敬业勤勉。在舞台上,她呈现的角色极富音乐性和艺术性,在她担任主角表演时,我曾多次听到观众席响起热烈掌声。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Phillis Bryn-Julson说,作为一名歌剧女高音独唱者,马欢欢呈现了顶尖的声乐表演,其实,歌剧女高音歌手在专业水平上的表演需要经过多年重复且广泛的训练,很少看到歌手在20多岁就达到成熟的声乐条件,但欢欢是个例外,她参与了许多名作曲家创作的作品的演出,留下华丽精彩又令人难忘的演出,也为歌剧文化和艺术留下印记。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