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怎得蜡梅扑鼻香?北碚静观“花二代”教你get养护蜡梅小窍门
01-17 17:08:11 来源:上游新闻

3cc58e33a433bdd65035cb550dc151f6.jpg

蜡梅又被叫做黄梅,是一种落叶灌木植物,在冬天天气非常寒冷的时候也能开出花朵,并且还散发着浓郁的香气。从古至今,人们对蜡梅就喜爱有加,常常对蜡梅称赞不已。古人云“夕吹撩寒馥,晨曦透暖光”,又有“等是美名无玷染,腊梅何事色如金”,无不可见蜡梅作为一种精神图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些日子,北碚静观第十六届蜡梅文化节暨花木交易博览会将重磅开幕,市民、游客可再度沉醉在蜡梅的那一缕傲骨清香中。

不少网友反映,枝上或含苞或怒放的蜡梅,拿回家要怎么养才能保有那一份清香?在蜡梅节开幕前夕,记者特意邀请到一名经验丰富的“花二代”——“素心蜡梅”的发源地北碚静观素心村总支书记、荣威生态理事长李伟,让父辈开始就与蜡梅打交道的他,教教你那些蜡梅保存小窍门。

选购:“荷花状”重瓣白心最好

冬季,唯有蜡梅傲骨绽放,为萧瑟的冬日平添一份清香与柔情,不少市民也喜欢选购蜡梅,为自己的居室带来装点和香氛。街上随处可见的蜡梅摊点让人挑花了眼,把把看上去都惹人喜爱,枝枝闻起来都沁人心脾。

很多人面对金黄的花瓣、姹紫的花心,就挪不动步子。这种花其实买不得!李伟讲解到,黄色和紫色搭配在一起,着实好看,但这样的花种却不是首选。

李伟介绍,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三种蜡梅是佳品:素心、黄蜡坨、磬口。三者各有特色:素心蜡梅花朵大、像荷花一样摊开的外形,花蕊呈白色;黄蜡坨的花蕊稍有发黄;磬口蜡梅,从买来到凋谢都是含苞待放的“娇羞”模样,倒开不开,形似乐器“磬”。三种比较而言,素心最香,黄蜡坨外形漂亮,磬口则相对而言结合了二者的特征。老百姓在街上看到售卖的蜡梅,一般都是磬口蜡梅。“花瓣尖细、花蕊呈紫色的蜡梅买不得。”

保存:盐、白糖、阿司匹林各有妙用

养花经验丰富的市民,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把花插在盐水当中。可你知道吗?“花二代”李伟介绍,除了盐水,糖和阿司匹林都是保存蜡梅鲜切花的小窍门。

首先,从市场上买回蜡梅后,不论花农怎样修剪枝条,最好都将蜡梅枝条末端修剪成45°切面,以增加枝条的吸水面积。此外,有条件的市民最好使用较为锋利、不带铁锈的花枝剪,以防花枝截面处腐烂。

一般都知道用盐水插花,其中缘由为何?保鲜。李伟讲解到,把2至3克盐溶解在水中,配成保鲜营养液。自来水最好沉淀一下再使用,防止水中的沉淀物腐蚀蜡梅的根茎。

此外,白糖和阿司匹林这两样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也是保存蜡梅等鲜切花的上选。

李伟用他身为“花二代”的亲身经历谈到:蜡梅之所以能够清香扑鼻,是因为枝条、花朵的果糖在起作用。白糖,能够使蜡梅在离开母树后,补充蜡梅枝条中的果糖,促进蜡梅生长,“甚至有一些花骨朵都会盛开。”

而将一粒阿司匹林溶解在水中,能够促进枝条里面的营养液流动,恢复生机,也能让纸条的切口一定程度地愈合,不至于烂掉。“用这些方法保存的静观腊梅,一般存放在家中十几天不成问题。”

用途:老少咸宜多样化再利用

买回家后的蜡梅,十几天后难免凋零香消。一些勤动手的市民想着,是不是可以把蜡梅加工成家庭实用小物件?李伟提醒各位市民:蜡梅花朵插在花瓶里,吐香过程中,也会吸收室内的灰尘,因此不建议将用过枯萎的蜡梅花做成蜡梅茶等。但是,小朋友们可以将蜡梅枝条、蜡梅花拿来做成立体画,让枯萎后的蜡梅物尽其用。

其实,经过特殊保存、加工后的蜡梅,可谓是老少咸宜:蜡梅茶、蜡梅护肤品,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种蜡梅产品。

现在市场上,玫瑰、薰衣草等各种花朵秘制而成的护肤品应有尽有,相对于这些花而言,蜡梅有着怎样的独特之处?

李伟向记者介绍到,即使目前有多种花卉入药、制为护肤品,但蜡梅作为一种冬季特有的花种,首先在安全性上就胜上一筹。“蜡梅开花在冬天,冬天虫害少,因此蜡梅在繁育过程中不需要打农药。”此外,从品质角度上来考虑,蜡梅花严寒独傲,经历严冬的洗礼与锤炼过后,花的品质会更高。

茶,根植在中国人千年以来的饮食文化中。饮茶不仅是一种饮食习惯,更成了不论男女老少都喜爱的一种生活方式。对于喜欢喝茶的游客,静观的蜡梅产业推出了香气清新的蜡梅茶——冬天,气温骤冷易刺激呼吸道,引发一系列哮喘、咳嗽症状。北碚的静观蜡梅产业早就替你想好了,运用国内保存鲜切花技术中最先进的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加工后的蜡梅花营养物质不会散发,单独冲泡或是搭配其他香气比较清淡的茶叶,可以缓解冬天带来的喉咙干燥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静观蜡梅占了全国蜡梅中药材市场的2/3。

看了那么多蜡梅家养保存小窍门和多种用途的蜡梅制品,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赶快趁着现在,来打望北碚静观第十六届蜡梅文化节暨花木交易博览会,在全国唯一的“蜡梅之乡”静观,即可现场赏蜡梅、“品”蜡梅,甚至“用”蜡梅!北碚区静观镇“花二代”李伟所在的重庆荣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多年来对蜡梅进行精深加工的研制,推出蜡梅冻干茶、传统蜡梅烘干花、蜡梅花做的纯露等食用、护肤产品,在蜡梅节来到静观镇素心村,即可实地购买,让蜡梅的清香浸润你的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