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谁说大学就是快乐的划水?来看看重庆这些高校管得有多严
01-17 14:16:57 来源:上游新闻

上中学时,大家或许都听过这样一句话:等你上了大学,想啷个耍啷个耍!其实,在重庆,这样的现象,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扭转!2018年6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这句话,成了流传甚广的金句。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眼下又是一年期末时,重庆的那些高校,都有着怎样的“严进严出”措施?学生们又都是怎样的反应呢? 

以往的“划水”课 

一个班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卷面不及格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简称毛概,在许多人的大学生涯里,这门课程就是大家口中的“划水”课——考前背背老师划的重点就可以了。但是,上游新闻记者近日接到西南大学的学生反馈,学校新闻传媒学院大二的毛概考试中,一个班竟然有40多名、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卷面都不及格,集中在57、58分。

“本来以为老师课前会划重点,但是完全没有!”西大新闻专业一名同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次期末考试毛概科目,老师把整本书的PPT拉了一遍,并没有突出考试重点,甚至因为其翻页的速度很快,同学们想用手机拍照记录都不行。

据该同学反映,很多同学最后花了两个通宵来背毛概,结果最后一看卷面只有58、59分的成绩。不过好在有平时成绩,总分最后还是及格了。

“新闻专业挂科的很少,播音主持班有好些挂科的。”此外,同学们还有一个感受:以往,像毛概这样主观性学科,要是忘记了要点,“一个劲儿写满就是了”。但是,这次的考试中,不管写得再满,只要“没涉及到考察的知识点就没有分”。 

平时作业不轻松 

准备一个月“挨骂”一小时

西大学生如此,重庆大学的学生也跟上游新闻记者叫苦不迭:作为研究生, 没有期末考试了,但人文学科平时的考察也毫不轻松。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二女生秦同学谈到这个话题时连连摇头,对于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课程发言,她记忆犹新。“做这位老师的课程发言简直是灾难现场!每个小组有10个人,每个人都要上台发言。大部分小组准备发言时间长达一个月,有的甚至在开讲前3分钟还在仔细斟酌PPT的内容。”

据秦同学称,这位老师不太喜欢表扬人,就算讲的不错也是批评的少一些,在他面前没有完美一说,甚至小到PPT的字体字号都要批评,“不管讲的好不好,最终都会落脚到‘你们读过书没有’‘没有一点逻辑’‘没有讲到点子上’‘方向都不对,做再多的工作也是白费’‘讲了一堆,不知道你们在讲什么’。”而且更“惨”的是,讲一个小时,这名老师要批评一个小时,整整一个下午就是在他的批评声中度过。

“他的课根本不敢划水,因为是不是划水,他一眼就能看出来,而且一旦他意识到在划水,根本不让你讲,你讲一句他能批评三句,把人批评的话都不敢说,课堂在这个时候一般非常安静。” 

学生理解老师“严出”

多所高校已采取措施

即使向上游新闻记者大倒苦水,但秦同学表示,“不得不说,老师很有智慧,他批评我们的话都是有道理的,我们的确存在这些问题,但是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而且他认为轻描淡写的批评不会让人进步,因为我们不会把这个批评放在心上,也不会进行深入反思。不说了,我们可能有受虐倾向,虽然他每次上课都在批评我们,对我们很失望,但我们还是爱他的。”

曾有媒体发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5.5%的受访本科生认为大学“水课”多,可见学校在优化教学质量方面仍有不小的空间。另一方面,社会认知也会给学校造成不少压力,“学了多年却拿不了毕业证”对很多家长和学生来说难以接受。

对此,重庆多所高校已采取措施。西南大学发布消息称,学校严格加强学习过程的考核,要求真实、完整地记载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所有成绩,无故缺课、缺交作业、缺做实验累计1/3以上的考生,不能参加课程的考核;学生在校期间必修课程考核不合格累计达12学分(重修合格的不计),学校对其给予书面学业警示,累计达24学分,给予退学处理。

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高校则会在进校三个月后对学生进行复试。此外,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则在2018年就均已开始对本科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实行查重检测工作,以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