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区“莎姐”云平台上线,拍照、发语音就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01-17 12:59:4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49605_副本.jpg

家长对孩子家暴、学校周边有交通隐患、有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遇到这些孩子受到或可能受到的侵害时,如何对孩子进行保护,如今有了一个统一的平台。1月17日,大渡口区“莎姐”云平台正式上线,在大渡口辖区内,市民想要监督针对未成年人的侵害行为、孩子遇到困惑需要心理咨询,都可以通过该平台提交信息,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

发语音、拍照片就能实现监督

“莎姐”云平台是一个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服务平台。

大渡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庞忱介绍,莎姐云平台旨在推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立体化联动机制。当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或可能受到侵害的,都可以到本平台申请监督和帮助。

“比如校园周边售卖‘三无’产品,危害学生健康和人身安全,就可以在本平台得到帮助。”庞忱告诉记者,学生家长可以关注“大渡口检察”微信公众号,进入“莎姐”云平台,点击“申请监督”栏目,提交所反映的问题。

为了方便市民使用,云平台提供了多种方式来反映问题。庞忱介绍,在输入姓名和手机号之后,既可以用文字、语音的方式表述问题,也可以上传照片或者录像。“莎姐”云平台管理办公室收到该问题反映后,将在网上分流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办理,检察机关依法进行监督,督促相关部门限时给学生家长一个负责、满意的回复。


att_1449606.jpg

“莎姐”的普法课堂网上就能预约

除了已经上线的“莎姐”监督,“莎姐”预防板块则让未成年人能够通过预约的方式与“莎姐”检察官面对面学法律。据了解,该子平台分为一般预防、临界预防、再犯预防三个内容,一般预防主要为普法课堂和普法预约,临界预防主要是对因年龄原因不负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进行帮助矫治,再犯预防主要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

进入云平台后,使用手机号进行注册,即可进行网上普法预约。在预约列表里,记者发现了众多由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法制宣传团成员带来的课程内容,光看名字都让人有些想要去学习一番——《小小动画片中的法律大道理》、《向校园欺凌说不》、《我要为我手中的刀具负责》、《关于王者荣耀你不知道的法律问题》……如果学校想要为学生们开展法制教育,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把“莎姐”检察官邀请到学校来。

在未来,“莎姐”云平台还将开通“莎姐”帮教和“莎姐”共享板块,其中,“莎姐”帮教是将需要帮教矫正、帮扶救助的未成年人形成项目化需求向相关机关、监护人、社工组织、“莎姐”志愿者等发布或者派遣任务,相关组织和人员将帮教情况实时上传到平台,实现对未成年人帮教的全程跟踪。如果未成年人有了心理难题或困惑需要咨询,就可以通过该板块进行预约,并获得帮教服务。“莎姐”共享则解决了各部门信息孤岛问题,在国家积极倡导的信息共享大环境下,建立数据交换机制,丰富信息采集渠道,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更大合力。


att_1449607_副本.jpg

云平台未来或将推广至全市

根据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需要,“莎姐”云平台实施方案首批确定了全区24个部门、8个街镇和30所中小学进入平台。机构改革后,由承接相关职能的部门进入平台。各部门、单位进入平台后,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按照平台运行机制,处理、回复群众所反映的涉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携手共建,共同编织一张未成年人保护的“防护网”。

为了保障群众的反映的涉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能够及时落实,内容只要是属于检察监督范围的,检察院将全程跟踪监督,相关部门单位应当及时处理并在平台上回复检察院,7日未回复的,平台将自动提醒;15日未回复的,平台将预警;超过15日未处理的,检察机关将依法进行法律监督,视情况提出检察建议等。平台管理办公室发现相关机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线索,将依法依纪依规移送区纪委监委追究纪律或法律责任。目前,“莎姐”云平台目前申请监督的范围限于大渡口区,如若使用效果好,或将在全市进行推广。目前,“莎姐”云平台PC端、微信端、APP端三端皆备,平台框架、“莎姐”监督、预防等核心功能板块及研判分析功能已成功测试通过,APP端或将于春节后上架应用程序市场。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