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千建筑农民工坚守着“朝天扬帆”工地,他们的家书让人泪目
01-17 11:31:49 来源:上游新闻

“亲爱的爸爸妈妈,2018年过去了,2019年来临了。新的一年,我又大了一岁,更加懂了你们的话。”杨欢提笔写下这句话时,才发现离家已经快一年了。而且,他也不记得多久没写过信了。杨欢今年24岁,是一个90后,来自安徽省六安市,在中建八局重庆来福士项目当木工。

att_1449408.jpg

15日,在重庆来福士项目举行的“书香进八局 春联送工友”的活动上,他把头天晚上写好的信,连同公司送的春联一起折好,小心翼翼地放进了信封。他想,虽然比微信慢很多,但藏在心里的那些话,这次都全部写进了家书。

我们的这座城市,一座座大楼向上“生长”,背后正是有这些背井离乡的建筑农民工。辛苦忙碌了一年,孩子、父母盼着春节回家团聚,他们的家书让人泪目。

正在修建的重庆来福士项目,位于渝中区朝天门,弯曲的塔楼像风帆一样,因此也叫做“朝天扬帆”。杨欢打工的地方,就在这里。

年味越来越浓了,工地附近的朝天门沿街店铺里,灯笼、中国结、春联,一副热热闹闹的景象。农民工每年都盼着春节,因为可以拿着辛苦一年挣来的钱,给家里买些年货,拎着塞得满满的行李,回家去过个年。

离春节不到一个月了,在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来福士项目B标段,还有1700多名建筑农民工坚守着,在工地上加紧施工。冬日的江边气温更低些,吹过来的风有些刺骨,他们也全然顾不上,忙前忙后额头上还渗出了汗水,杨欢就是其中一员。说到过年,那肯定离不开春联。中建八局西南公司为坚守在工地上的农民工送去冬日温暖,让大家开开心心回家过年,请来中国书法家协会、重庆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们,到工地上为农民工写春联。

att_1449407.jpg

听说项目部可以把春联和家书一起帮着寄回家,杨欢头一天晚上就在被窝里,想着怎么给父母写这封信。

“好多心里话,但感觉在电话里和微信里,都说不出口”,杨欢有些腼腆。他说,以前不懂事,现在出来打工,明白了很多,生在农村,更理解了父母养家的不容易。

在信里,杨欢对父母说,“我离你们比较远,也很难回家一次。在这里的一年里,我成长了不少,再也不是你们怀里那个傻小子了!记得小时候生病了,你们半夜还照顾我,现在我长大了,以后我来照顾你们可好?”

att_1449406.jpg

写家书对很多工友来说都是“第一次”,魏敬四也不例外。魏敬四来自安徽芜湖,今年39岁,在工地上当一名泥工。就在当天,他还得到了一个特别的礼物——年度行为安全之星。“在外打工,特别是建筑工地上,家人都希望平平安安”,魏敬四说。

他的信是写给家中的妻子,第一句就是“好想你,这是我第一次写信给你和爸妈报平安”。工地上太忙,平时没能在电话里和家人多说几句,如今他把牵挂都写进了信里:“妈的哮喘好些了吗,等我回家领着上大医院看看!小女儿的读书考试还好吗?虽然在重庆,但我也很想家!”

建筑农民工们把浓浓的思念写进家书,也把带着浓浓年味的春联寄回了家。魏敬四说,“写家书让我发现,忽略了很多不该忽略的东西。毕竟,不论远近家人都牵挂着自己,要大声说出‘我想你’!”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通讯员 徐艳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