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街上看到“无人驾驶”的汽车莫惊慌!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在渝启动
01-17 06:26:37 来源:上游新闻

“耶,还会无人驾驶诶!”可能不少人仍记得电影《疯狂的石头》里的一个段子,司机下车忘了拉手刹,结果车子自己滑行出去出了交通事故。而随着车联网和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驾驶”已经离人民生活越来越近。

1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简称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大唐移动)三家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计划年内实现基于5G的自动驾驶示范应用落地。

据了解, 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将打造3大区域和6大场景,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开发提供从基础场景开发、运营等系列服务。随着车辆行驶数据采集、处理和交互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超大接入量等特点,使其应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具有明显优势。

根据计划,该平台将通过5G网络建设支撑自动驾驶业务应用,在大足双桥封闭试验场、重庆半封闭公园和礼嘉开放道路等区域开展5G试点。

记者了解到,作为三大试点区域之一,两江新区礼嘉换线作为重庆市目前路线最长场景最丰富的测试评价道路,全长约33.2公里,现已覆盖30余基站设备,建成后将再新建12个地面基站,满足自动驾驶车辆在完全开放道路区域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同时,充分利用C-V2X车路协同技术、智能路侧检测技术和天翼云MEC边缘计算能力等,该平台将支撑包括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六大场景应用。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