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岁男孩腹痛难忍 竟得了多发性肾结石要动3次手术
01-16 09:55:46 来源:上游新闻

许多家长会认为肾结石都是成人才会得的病,其实不然。去年10月,来自南岸区12岁的军军突然腹痛得厉害,并伴有发热的症状。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才发现,军军的肾脏功能已经严重损害,存在尿路感染,B超结果显示:多发性肾结石,需要住院治疗。

儿童得了肾结石

这些症状别忽视

“自发病到现在已经经历2次手术了,年后还要来进行最后一次手术,希望孩子可以早点好起来。”军军的妈妈心疼地说。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张德迎医生介绍,肾结石的确是在成年人中较常见,但近些年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的儿童,男孩和女孩的患病比例接近。“儿童肾结石的发生与尿代谢异常、尿路感染、肾脏或尿路结构异常、饮食、生活环境及药物使用等因素有关,”张医生介绍说,“儿童肾结石分为含钙肾结石、尿酸结石、感染性结石等。结石在肾脏形成后进入输尿管或膀胱,体积到达一定程度后,引起输尿管或尿道阻塞,出现腰腹痛或影响排尿。” 

儿童得肾结石,除了出现腰腹痛、排尿困难的症状,还可能出现哪些其他症状呢?张医生表示:像军军的症状一样,突然发作的腹部疼痛是儿童青少年肾结石最常见的症状,除此之外,患儿可有腰痛、血尿、排尿困难、以及发热、尿频、尿急、尿痛等泌尿系统感染表现。

预防儿童肾结石

来看看这些方法

张医生表示,孩子得了肾结石不一定非要进行手术。一旦检查发现孩子患有结石,当结石直径小于0.5cm时,首先可以通过适当多饮水来帮助孩子将结石经尿道排出,如因疼痛无法进水的孩子可通过静脉输液利尿,解痉,药物溶石,同时按医嘱调整饮食等治疗,这些是非手术治疗的方法。

对于体内结石直径过大的孩子,则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体外震波碎石、微创经皮肾镜碎石、输尿管镜碎石、腹腔镜或开放性取石等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医生来支招:

1.让孩子适量多饮水,增加尿量,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

2.由于饮食中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素能促使泌尿系统结石的形成,所以家长要控制孩子的日常饮食中蛋白、糖的摄入量,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量。

3.饮食均衡,不要盲目药物补钙和维生素D,人体对于钙的吸收是有限的,吸收不了就会造成钙的沉淀。

4.陪孩子多多活动,如散步、慢跑等,提高代谢。

5.对有代谢异常及取石术后明确结石成分的孩子,应根据具体情况根据医生建议服用药物预防、调整饮食结构等。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