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江北嘴这座皇陵鲜为人知,葬着也许是“最穷的皇帝”
01-16 07:08: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重庆主城,居然有一座古皇帝陵墓,它静静地“躺”在地下,一“躺”就是652年。记者前往探勘获悉,这也是重庆历史上唯一的一座皇帝陵墓。

很多老重庆人都不知道

陵墓位于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公园内,它的旁边是大型广场,下方是天主教堂、基督教堂,距离科技馆和重庆大剧院只有10分钟步行距离。记者从远处看去,一座红墙蓝瓦的建筑掩映在丛林之中,体量不大,但皇家气息扑面而来。来到陵墓的正门处,“明玉珍皇帝陵”几个大字匾牌高悬在门楣上。

1.jpg

明玉珍皇帝陵入口/陈能雄摄

走进大门,发现黄袍、官印、钱币等明玉珍当年的物品展览在此。在陵墓陈列馆的最里面,记者发现了一口棺木“躺”在距离地面大约5米深的地方。明玉珍黄帝陵陈列馆的陈列馆的讲解员说,根据出土文物记载,这个棺材就是埋葬明玉珍的棺材,棺材共两层,外面一层发掘时发现已经腐烂了一大半,里面的基本完好。

“但这位皇帝似乎是最穷的皇帝。”讲解员说,“陵墓发掘时发现,里面只有一个金饭碗和两枚银锭。”

2.jpg

明玉珍陵墓/陈能雄摄

对于江北嘴的这个皇帝陵,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位老重庆人,但大多数表示“不知道”。

称霸西南建都在重庆

明玉珍,原名瑞,字玉珍,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但也是一位悲情的皇帝。

据讲解员提供的资料显示,明玉珍生于1329年,死于1366年,仅活了37年。他是元末农民起义军首领之一,1357年攻占重庆之后,相继攻克了成都等地,摧毁了元朝在甘肃、贵州、云南、湖北等地区的统治,1363年在重庆称帝,号大夏国,立妻彭氏为皇后,子明升为太子,年号天统。

大夏国东到湖北恩施,南到云南中部,西到成都以西,北到今汉中,推行免徭薄赋、禁止侵略、大兴文教的方针,推动了辖区生产的恢复、经济的复苏。

大夏国的行政中心在解放碑一带,设有六卿,置有翰林院、国子监。府一级设刺史,州一级设太守,县一级为令尹。

明玉珍还广设学校开科取士,吸收知识阶层参与政权,又改革税制,免除徭役,严禁掠夺,一时颇受百姓欢迎拥戴,社会也日趋繁荣稳定,颇有开国明君的气象。

3.jpg

明玉珍的黄袍/陈能雄摄

但这位皇帝却在称帝3年后因病去世。他的儿子明升继位,明玉珍被安葬在了与渝中半岛一江之隔的江北嘴。1982年3月,明玉珍的陵墓在一次施工中被发现。

在韩国有数十万后代

明玉珍死后,大夏国开始衰落。1369年,朱元璋遣使劝降,明升不从。1371年春,朱元璋派大军征讨,当年六月攻克重庆,明升皇帝投降,大夏国存在仅仅8年。

也许是看在明玉珍同样是元末起义军首领的情分上,朱元璋没有对明玉珍的儿子赶尽杀绝,而是把他送到了当时的朝鲜,也就是今天的韩国,让跟当地一官员的女儿结婚。朱元璋的本意是让他远离家乡,将其孤立起来。让没有想到的是,明升却在当时的朝鲜如鱼得水,大量开支散叶。据讲解员介绍,明玉珍在韩国有数十万后代,他也被尊称为韩国的明氏先祖。如今,每一年明玉珍去世的日子,都有大量的韩国后代来此悼念。

来源:华龙网、历史人物志头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