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想当年,我在街上回头率是最高的!”16岁女孩体重近300斤住进ICU
01-15 17:41:2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45109_副本.jpg

在重医附一院通过手术减肥的患者。重医附一院供图

“想当年,我在街上的回头率是社区最高的!”

“上个月去泰国,水上降落伞体重上限180斤,拿着钱人家也不让我上!”

“我这20几年就没用过皮带!”

……

1月12日,重医附一院减重门诊沸点俱乐部举行了第五届胖友联欢活动。俗话说,胖子欢乐多,可对一群平均体重在200斤以上、平均BMI超过45的胖子而言,肥胖却是“要命”的疾病。

16岁女孩体重近300斤

去年,重医附一院减重团队接诊了一名16岁的中学生小张,身高160厘米,体重284斤,BMI高达55。

小张晚上睡觉打鼾,白天精神差。入院后突发呼吸衰竭,转入呼吸内科ICU抢救。经过诊断,小张有II型呼吸衰竭、肥胖相关低通气综合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极重度肥胖、肺源性心脏病、2型糖尿病、脂肪肝等一系列疾病。

去年,59岁的惠阿姨也因肥胖和小张住进同一家医院。惠阿姨身高155cm,体重300斤,平时在家活动范围只有三个点:床、沙发和厕所。

最终,小张和惠阿姨都经过减重手术恢复到正常身材,术后2月减重均大于60斤,并发症得到明显缓解。

小张减肥后重返学校,她想从文科班转入理科班,以后做一名医生,救治和她一样的患者。

女性肥胖患者多于男性

“像这样的重度肥胖合并严重并发症的患者,我们每年要收治几十例。”重医附一院减重门诊发起人胃肠外科张军主任医师介绍,这类患者必须进行减重手术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重医附一院减重门诊自开设以来接待了近千名肥胖患者,其中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中青年比例较大,BMI最高达到了70.15。

张军介绍,近年来接诊了不少青少年肥胖患者,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3岁,如果青春期你已经是未能控制体重的重度肥胖患者,那么往后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减重的可能性非常小。青春期肥胖会引起激素异常,性功能发育不良,骨垢闭合早,导致身高发育停滞、生育功能受损、青少年“三高”等等,建议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发现体重异常后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此外,对于这些暂时没有症状但BMI指数超过35的患者,张军建议,应该定期到医院肥胖门诊进行体检,了解身体状态,并向专业营养师、内分泌内科医生和胃肠外科医生进行咨询,了解能否手术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