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夫妻生闷气闹离婚 婚姻登记处:婚姻誓言重读一遍
01-15 16:17:06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巴南区婚姻登记处总共为8757对新人办理结婚证,同时,也为5761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

一边是牵手,一边是沉默;一边是拥吻,一边是争吵……来来去去的人们,在这里经历着婚姻中的各种悲喜交加。

在过去一年婚姻案例盘点中,最令该婚姻登记处人员不忍的,还是那些孩子处在哺乳期,父母却因一时冲动选择分道扬镳的案例。

“其实,这类离婚夫妻数量并不多,每月不足10对,但却因为生闷气、双方情绪失控选择冲动分手的,占据其中绝大部分。过去相爱的经历忘了吗?孩子的未来考虑过吗?”重庆市民政局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家庭和谐计划”项目社工、重庆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巴南婚姻登记站站长余鄂说,作为从事了5年婚姻家庭社会工作的专职社工,她最大的感触是,可惜。

新年伊始,向你讲述这则典型冲动离婚案例,或许你会从中有所感悟。愿你珍惜身边人。

凌晨5点的敲门声

2018年12月2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32岁的刘凌、35岁的陈苒在巴南区婚姻登记处大闹了一场。陈苒语气咄咄逼人,刘凌多数时候不语,不时怒喊几句。两人闹来闹去,迟迟不在离婚登记表上签字。

该婚姻登记处接待处人员和余鄂一看,离婚登记表上写着:儿子3个月,女方再婚,男方初婚,离婚理由“感情不和”。

“来吧,进来。”余鄂邀约两人走进家庭婚姻辅导室。陈苒描述了2018年12月19日那天,凌晨5时发生的事。

——

“砰砰砰”,凌晨5点,低低的敲门声划破了冬夜的宁静,陈苒揉了揉眼睛,看着怀中仍在小声打呼的儿子,眼泪一下掉下来。

她安放好孩子,穿上拖鞋,披着外套,冲出卧室。打开房门的一瞬,她歇斯底里地训斥着门外的刘凌:“又出去鬼混喝酒,你眼里到底还有没有这个家!”

“傻婆娘,吼啥子!”刘凌显得很不耐烦。

“要是下次你再出去喝酒,不管孩子,看我还给不给你开门!自己睡大马路去!”陈苒说完失声痛哭。

此情此景,刘凌没敢吭声,一张疲惫的脸上,表现出浓浓睡意,此时的他,只想上床休息。陈苒见刘凌不搭理她,不依不饶,提高嗓门又抱怨起来。这下糟了,吵醒了儿子,儿子大哭,刘凌的情绪几近崩溃。她爆发了,发疯似的拉拽刘凌的上衣,不让他进屋休息,坚持要刘凌交代去哪里鬼混了。

“莫闹了!”刘凌大喊,推开了陈苒。

这时,陈苒的哭声夹杂孩子的哭闹声乱做一团,刘凌压低了声音咕哝着:“你到底想做啥子?”

“我要离婚!”

“离吧离吧,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

冷战两天后,两人出现在巴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咨询台。

一个月前的爆发

那天,坐在余鄂面前的陈苒和刘凌很凌乱,陈苒穿着拖鞋,裹着棉衣;刘凌一脸睡意,胡子拉碴。

“为什么离婚?”余鄂问。

“他和那些狐朋狗友去鬼混去了!”陈苒的意思,是怀疑刘凌做了出轨的事。

“我加班啊,我没有,我冤枉啊……”刘凌跟陈苒赌了两天气,这会儿才真正说明原因。

谈聊中,余鄂发现,实际上,两人闹离婚前的一个月,就有过一次爆发。

详细过程是这样的——两人当初在恋爱时,刘凌就知道做生意的陈苒喜欢和朋友喝酒,因为担心会伤身体,要陈苒答应他戒酒,陈苒答应了。而刘凌也答应陈苒,无论在何种情形下,坚决不动手打陈苒。但在二人的儿子满月后不久,陈苒的朋友到重庆旅游,为接待朋友,陈苒破例喝了很多酒,独自一人在家抱着奶娃的刘凌,一边哄着娃一边担心着老婆,陈苒电话不接,深夜还去KTV唱歌。当陈苒带着醉意出现在刘凌身边时,满身酒气惹得刘凌大怒。于是那夜,刘凌猛推了一下陈苒,陈苒立马觉得刘凌动了手……

敏感的再婚家庭

陈苒告诉余鄂,其实她对婚姻是没有信心的。她曾经历过一段失败的婚姻,阴影不断涌上心头。

“前夫经常动手打人,我才下很大决心和前夫离了婚。后来,我自己做餐饮生意,经人介绍认识了刘凌。”陈苒说,刘凌比她小3岁,认识起初就不善言谈。

“她很能干,我不顾家人反对追的她。”刘凌表示,他为两人的婚姻作出了很大牺牲,更何况,他还是初婚。

“婚后,她太不可理喻了,整天东想西想的,我没有打他,也没有外遇。”刘凌似乎很委屈。

“我明白你的心情,被人误解是很无奈的,辩解有时候只是徒劳,而忍耐更是作实了原本不存在的事情。”余鄂安慰着刘凌,试图为两人找到解决矛盾的钥匙。

“你认为你的妻子是真的怀疑你有外遇吗?”余鄂继续试探着刘凌。

“我……我不知道,她亲生父母重男轻女,把她抱给了现在的养父母。”刘凌没有正面回答。

“你的意思是,认为妻子缺乏安全感吗?”余鄂问。

“大……大概是吧。”刘凌点头。

“那么,结婚的时候,你们有宣誓要互谅互让,现在的你,还能理解你的妻子吗?”余鄂说完,刘凌没有回应。

“他很老实,曾经对我很好!”陈苒似乎在给刘凌下台阶。

“妹妹,我知道作为一个女人,不被丈夫所理解是件很令人伤心的事情。但是,我也看出来了,你对你的丈夫还是存在着感情的。”余鄂话音刚落,没想到,陈苒再次崩溃落泪:“那又能怎么样?反正他现在也不在乎我,也不说句软话……既然来都来这里了,就把离婚办了!”

这份结婚誓言你还记得吗?

结婚誓词重读一遍

“人不能同时踏入一条河流哟,你们还记得当初的誓言吗?”余鄂指的,正是领结婚证时,两人宣读的结婚誓言。

陈苒和刘凌互看了对方一眼,陈苒撒气地说:“他肯定早就忘了。”

“好,那今天,我们让你们回顾那一刻。”余鄂知道,其实看似暴跳如雷的陈苒,内心已经打消了离婚的想法,只是两人的矛盾找不到合适的台阶下。

2018年12月21日上午10时57分17秒,在巴南区婚姻登记处颁证厅,LED显示屏上,再次出现了两人的名字。在该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见证下,两人在庄重的国徽下,挽着手,重读结婚誓言。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钟爱一生!今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成为终生的伴侣。我们要坚守今天的誓言!我们一定能坚守今天的誓言……”

陈苒眼圈红了,刘凌单膝下跪向她诚挚的道歉,两个“新人”又再次拥抱在一起。

刘凌和陈苒重读结婚誓言现场

(涉及个人隐私,文中夫妻均为化名)

新闻多一点>>

《0-3岁婴幼儿家庭离婚调解研究报告》

巴南区161个哺乳期家庭离婚状态分析

对于这对夫妻冲动离婚的案例,重庆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巴南区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家和计划项目督导、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师程娟研究认为,哺乳期家庭办理离婚手续时,多数女方当事人情绪起伏变化大,例如疲倦无力、精力欠缺、情绪失控、脾气暴躁等,并且有的持续时间较长。

值得一提的是,程娟认为,在婚姻家庭中的女方,经历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和哺乳等系列生理过程后,容易产生心理和生理的改变。在心理上改变,多为自尊心降低、认知功能不全、孤独感加重、角色适应减弱等。如果这时作为婚姻家庭中的男方和女方没有认识到家庭结构的变化、没有适应新的角色转变,没有了解女方从怀孕到分娩到哺乳这一过程,家庭矛盾很容易产生。

程娟作为重庆市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家庭和谐计划”项目巴南区项目参与者,曾整理一份《0-3岁婴幼儿家庭离婚调解研究报告》,其调研分析内容,筛选于巴南区2016-2017年间,161对孩子处于0-3岁的离婚调解夫妻。

平均婚龄为3.4年

从总体数据来看,样本的平均婚龄为3.4年,最大婚龄为15年,最小婚龄不足1年。从样本双方的基本信息来看,男性的平均年龄为30.9岁,最小者为22岁,最长者为47岁;女性平均年龄为28.2岁,最年轻者为20岁,最长者为44岁。

其中,文化程度比较来看,男女总体文化程度较好,无明显差异,职业主要集中在个体经营者、打工、企业职工上面。其中女性无业的比重较高,全职妈妈达到28.7%。在巴南婚姻登记处进行离婚劝和的夫妻,初婚较多,再婚夫妻为13.4%。

60.9%由女方提出

从辅导内容来看,离婚劝和员为82.3%的哺乳期家庭展开离婚调解服务。从服务效果来看,66.5%的服务对象在接受服务后,选择暂缓离婚;14.8%夫妻表示和好;18%的夫妻选择离婚。

另根据分析,19.2%的夫妻离婚是由男方提出,60.9%的离婚由女方提出,19.3%为夫妻双方共同提出。

54%感情沟通不畅

从离婚原因归类与统计来看,感情因素是重要影响因素,角色失调(对婚姻、父母角色未做好准备)、双方需求和认知差异、习惯差异、不尊重和不信任、分居等离婚原因占多数,其中54%对夫妻表示感情沟通不畅。其次,经济因素和家庭关系不和谐,也是影响双方选择离婚的重要因素,包括婆媳关系不和谐、子女教育引发争吵、与原生家庭界限模糊等矛盾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李琅/文 巴南区婚姻登记处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