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民间艺术家展示独门绝技两秒钟剪个“喜”字
01-15 15:30:5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44685_proc_副本.jpg

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就能描绘出缤纷世界。1月15日上午,九龙坡区石板镇健身广场上,中国剪纸艺术家、重庆市民间工艺大师黄钢正在向观众介绍着他的“独家”技能——“二剪喜”。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九龙坡区委、九龙坡区政府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2019年重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石板镇暨九龙坡区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石板镇健身广场启动,吸引了近2000人参加。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见到,在书法家协会展台前,村民们排起了队,数位书法家泼墨挥毫,免费为现场观众写着春联。

att_1444687_proc_副本.jpg

一旁的民间艺术家协会展台前,编织、捏泥人、剪纸艺术家也颇受欢迎,看得大家目不转睛。中国剪纸艺术家、重庆市民间工艺大师黄钢正在向观众介绍着他的“独家”技能——“二剪喜”。

“把彩纸对折两次,把彩纸对折两次,再沿长条折三个三分之一……之后从开口方向剪三分之二处向右转,然后在对角三分之一处向右剪下,喜字就成了。”黄钢一边剪,一边向观众介绍着。

att_1444688_proc_副本.jpg

“金猪迎春”“金猪送福”“二剪喜”……黄钢的展台成了最热门的展台之一,10多种剪纸也吸引着观众跃跃欲试。“剪纸是门传统艺术,讲究的是谐音和吉利。”黄钢介绍,“二剪喜”,也叫两剪喜,有谐音说就是儿见喜,娘见喜,大家见了都欢喜,“剪刀剪两下,用我的办法两秒钟喜字就剪出来。”

自幼受家族熏陶,黄钢十分喜欢民间艺术,对剪纸艺术更是青睐有加。“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就能描绘出的缤纷世界。”黄钢说,他坚持剪纸创作已经30多年,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和爱上剪纸艺术。

“今天比赶场还闹热,有节目看,有抽奖活动,还有对联送”,来自石板镇的村民何守珍说,春节马上来了,把春联拿回家,早点挂起来迎新年!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