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新增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和传统风貌区,快去打卡!
01-14 18:4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现存落差最大的传统步行街区,街区垂直落差约125米,它在哪里?西南地区最长且坡度最陡的客运缆车车道长282 .1米,它在哪里……14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公布了新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和传统风貌区。这些有特色的街区,都在新增加的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内。

据介绍,此次共增加7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包括万州区走马镇、潼南区上和镇、涪陵区新妙镇、垫江县高安镇、荣昌区清江镇、綦江区中峰镇。3个街区则为渝中区中山四路、长寿区三倒拐、北碚区澄江老街等;传统风貌区则为渝中区鲁祖庙片区

“此次我们是从21个预备名录中选取的,新增的7个镇、3个街区和1个片区,反映了重庆城乡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建筑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像长寿区三倒拐,其明清时期的建筑群,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的,“长寿老的缆车,都看得到。”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按照《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由当地政府组织开展设置保护标志牌、测绘、保护规划编制等工作。

目前,重庆共有53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9个历史文化街区,20个传统风貌区。

渝中区中山四路

NC7A0228.jpg

1937至1946年间,国民政府行政院等机关设立于此,中山四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指挥中心,指挥着全国人民以不屈之势顽强抗击日本法西斯统治,并协同太平洋战场取得了重要胜利。

中山四路有着丰富的历史遗迹,包括不可移动文物10处,历史建筑1处及众多风貌建筑,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的特园外,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这些建筑风貌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建筑风格为主,为青砖带瓦、拱窗拱廊的中西合璧风格,给人以整齐、古朴、大气的美感。整个街区保持着较多抗战陪都时期的风貌特色。

长寿三倒拐

好.jpg

这里有重庆现存街巷格局最独特的明清山地建筑群。“拐”空间是重庆现存最独特的山地街巷格局,共三倒拐;也是重庆长江沿岸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山地建筑群。

同时,重庆现存落差最大的传统山地交通典型实物,也在这里。包括重庆现存落差最大的传统步行街区,其街区垂直落差约125米;也是西南地区最长且坡度最陡的客运缆车,西岩观缆车道长282.1米。

这里还是抗日战争时期陪都重庆三大后勤后备保障基地之一。河街地区为沿长江出川入川必经之地,是抗战物资经由重庆运往华东、华北战场的交通要道,是后勤基地。

北碚区澄江老街

timg.jpg

北碚区澄江老街是嘉陵江流域重要的商埠码头重镇,因水而生,商贸云集,人文繁盛,是物资集散的水陆码头,直至上世纪60、70年代,老街沿线嘉陵江江面泊靠的运煤船及货船多达上百条,  樯橹如云,客栈、餐馆、茶馆、戏院及其繁荣。

这里也是民国时期乡村建设运动的重要遗存,运河、澄江卫生所、澄江小学等乡村建设时期澄江的建设成果,体现了卢作孚的乡村建设思想,加速了澄江的城镇化步伐,成为近代小城镇建设的重要样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