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玛丽莲·梦露的衣物、葛丽泰·嘉宝的电话缴费单……7大好莱坞女星真迹来渝,快去看
01-13 02:2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113065028_副本.jpg

本次展藏品拥有者程昊

昨天下午,作为第三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江北区分会场活动之一,一场名为“时尚与时间的对话”的好莱坞女星真迹展在方所重庆店揭幕。

7位享誉世界的好莱坞明星的手迹、生前穿过衣物的切片等珍贵藏品在现场悉数亮相。作为这些“真迹”的拥有者,西元收藏联合创始人、来自北京的80后程昊在展览正式开始前,跟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收藏和这些珍贵藏品的前世今生。

downLoad-20190113064936_副本.jpg

费雯·丽的亲笔签名和便条,有葛丽泰·嘉宝签名的电话缴费单(下)。

现场有这些女星的“真迹”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来渝展出的13件藏品共涉及葛丽泰·嘉宝、英格丽·褒曼、费雯·丽、奥黛丽·赫本、玛丽莲·梦露、格蕾丝·凯利、伊丽莎白·泰勒7位好莱坞女星。其中包含签名老照片、戏服切片以及亲笔信等。

除了有奥黛丽·赫本的亲笔签名照外,玛丽莲·梦露和格蕾丝·凯利生前穿过衣物的切片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不过,在这些物品的拥有者程昊看来,展品中让自己最在意的还是那件瑞典冰雪女神葛丽泰·嘉宝的电话水单。

“都知道嘉宝是一个个性极强的人。她在自己事业的巅峰期退出影坛,孤傲一直伴随着她。”程昊说,因为从不给影迷签名,也拒绝合影,所以除了在与米高梅公司的合同上能目睹她的签名外,收藏界几乎找不到她的手迹。“这无形中极大地提高了这张电话水单的价值。”

在现场,程昊指着展柜中的那张电话缴费单告诉记者,这张1981年的水单上的金额为100美金。“在30多年前,这还是比较可观的。”程昊说,嘉宝息影后,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这也可以从侧面证明煲电话粥是她当年一项比较重要的活动。

downLoad-20190113065014_副本.jpg

奥黛丽·赫本的亲笔签名照和玛丽莲·梦露生前戏服的切片(下)。

收入藏品最高单价五位数

程昊是80后。“其实我是做行政工作的,收藏纯属业余爱好。”但其实在收藏上,程昊一点都不“业余”,他收藏名人手迹已有6年。在涉足本次展出的电影明星手迹收藏之前,程昊的藏品就已经包括了军事、政治、文学、科学、商业、教育、新闻、医学等领域的西方历史名人手迹。

这些真迹从何而来?程昊坦言,有约一半都是竞拍、购买而来。有些和藏家联系紧密的拍卖行、画廊在交易艺术品时也会流通一些手迹。此外,藏品中还有不少来自换藏。

可能不少人都对程昊的藏品到底价值几何很感兴趣,但当记者提到这个时,他笑着谢绝了提供详细数字。“我只能说,我收入时的价格没有低于三位数的,也没有高过五位数。”

有两件藏品最让他感到骄傲

本次展览,程昊选择的藏品涉及的7位女星,无论演技、颜值,还是作品口碑,都是在好莱坞电影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一笔的。但在好莱坞影星中,让他印象最深的一件藏品却不是这些。“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收藏的、很早期的好莱坞华裔影星黄柳霜(1905年生于美国洛杉矶,首位美籍华人好莱坞影星)的试妆照。”程昊说,当年华裔在好莱坞是没什么机会表现的,黄柳霜是一步步从边缘化角色演成了人气直逼梦露的明星。

“这是一张黄柳霜所在电影公司内部流传出来的试妆照,我磨了很久,他们才答应给我。”程昊说,这张试妆照应该拍摄于1927年,上面有黄柳霜的中英文双语签名。

另外,一张约A4纸大小的签到名册也够特别。程昊介绍,这张签到名册纸应该是出自1960年代一个名流派对,奥黛丽·赫本和她的第一任丈夫梅尔·费勒是受邀嘉宾。“特别的是赫本签的不是奥黛丽·赫本,而是随夫姓的奥黛丽·费勒,下面就是丈夫全名。”程昊说,这是以往没有见到过的赫本签名。

希望未来能和专业机构合作

程昊说,自己目前的藏品光是签名、签名照、便条、全文亲笔信、含签名的打印信、手稿、文件、没发表的诗歌手稿等就已经超过1000件了。他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些新投建的博物馆合作,“所有权归我,使用权我们共享,能提供安全专业的保管条件就好。”

据介绍,本次“时尚与时间的对话”好莱坞女星真迹展将一直持续到1月31日。

此外,第三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江北区分会场还将陆续迎来书香北滨、悦读汇文化沙龙等全民阅读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