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数学不靠刷题增分 小学开起折纸拼图课
01-12 07:1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90112071923_副本.png

同学们对折纸拼图课的兴趣浓厚。

数学教研员们认为,靠刷题来抓分的数学学习方法是一时性的。当学生离开学校,忘记所学的具体知识时,他们的思维和意识将决定其创新和创造水平。

昨(11)日,重庆市教育学会基础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小学数学折纸与拼图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开题会在江北区玉带山小学举行,一线数学老师同数学研究员们一起探讨一种崭新的数学学习法。

正方形纸不用胶水做出足球

玉带山小学二年级数学老师吴星柳用一张正方形纸,经过反复对折,压边,折成等腰直角三角形板、含30度的直角三角形板、菱形板、等边三角形板、平行四边形板等基本几何图形板,然后用它们进行图案的组拼,三张纸可以拼一个三角锥,八张纸可以拼一个正方体。开动大脑,用不同的连接方法,不用胶水、图钉、剪刀还可以做出一只小足球来。

这学期,玉带山小学二年级数学课就开设了这样的折纸拼图课,同学们围在一起,把叠好的模型板,变成一个一个立体的图形,尽管小学还没有涉及立体几何知识,但很多同学通过动手实践,对正方体、三角锥等图形都有了很直观的认识。

打造折纸拼图校本教材

课题组陈英老师说,目前市面上有关数学思维训练的书籍,大都是以习题的形式来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习题的呈现方式比较单一、抽象。

基于新课标要求,数学动手操作活动在现代数学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动手操作中推动思维的发展,是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

折纸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普遍认为跟艺术关联度要大些,对折纸与数学联系甚少。但我们在进行数学折纸教学时发现,学生对用纸折叠基本几何图形板感到很神奇,学习兴趣很大,学生在折纸与拼图的过程中不仅仅动手,也在思考和学习。

课题组老师们认为,纸张是生活中常见的物体,折纸易于操作,有利于学生体验;折纸过程直观明了,便于学生理解;折纸活动中蕴含了丰富的数理,通过折纸活动,建立起动手操作和动脑思考的联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而数学折纸过程,是让学生体验从直观中抽象出数学问题的过程,操作过程中使用规范的折纸语言,能使学生更敏感地对几何要素做出反应。在图形组拼时了解多边形的要素及其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几何直观感、空间观念,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据了解,目前折纸拼图课在二年级试行,数学老师们将进一步丰富课程,形成全校系统的校本课程。

对孩子学数学有帮助

数学教研员说,在小学高年级中让孩子拆盒子,这能发展其空间想象力,且对今后学立体几何有很大的帮助。折纸与拼图课有异曲同工之妙,让小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数学,增强了数学与实践的联系。

有人说,学好数学的最佳途径是刷题,这并不准确。通过刷题的方式或许可以让你数学成绩增加,但学数学创造性思维,空间想象力更为重要,这不是靠刷题能提高的。

老师在课程上的探索,改变了学习方式,让不同的孩子在学习数学时有不同的思考。手脑并用,符合儿童的发展规律。在此基础上,老师们还可以开发一下非书面化的数学作业。

专家认为,这个课程实践与探索必要性大、可行性强,对现有的教材是有益补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