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农交会丨阿里乡村新战略进入4.0模式 巫溪蜂蜜、秀山土鸡蛋即将上线
01-11 19:0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1日上午,农交会重要活动之一,乡村产业振兴暨智慧农业高端论坛在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农业领域的专家、行业领袖,交流分享智慧农业及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的成果和案例,助力我市乡村振兴。

阿里巴巴集团乡村事业部副总经理林青叶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阿里乡村新战略”正式进入4.0模式,今年将在重庆继续发力,新增5个合作区县,巫溪蜂蜜、秀山土鸡蛋即将上线。

深耕基础设施建设

700余人每天蹲守乡村找痛点

2014年阿里集团提出农村电商战略,成为其第三大战略。“为农民提供和服务好商品及生产生活所需的生产资料,同时打造农业品牌,把农产品卖得更好,卖到消费者手上去,这是阿里农村淘宝的两个通路。”林青叶说。2014年10月至今,已经在全国与1038个1038个区县展开合作,阿里农村电商战略团队有1200人,其中有700余人每天跑在乡村里。

“他们在做的,就是要了解农村的发展以及了解农业农村的痛点,如何借助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帮助农村农业实现产业化。”林青叶说,阿里首先的做法是在全国建立互联网基础服务设施、服务站点,将菜鸟技术和物流服务覆盖到区县。

“让老百姓买东西不需要多加一分钱,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价格购买商品。再依靠基础服务设施,帮助品牌商打通农村渠道,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林青叶透露,从2014年发展到现在,“阿里乡村新战略”已经进入了4.0时代。

打造“淘乡甜”农场

用阿里品牌为农户产品背书

去年以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推出农产品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通过对种植、仓储、物流、销售以及大数据反哺的全流程进行整合,让农产品有更高的供应标准和品质。其中,包括通过对“农品生产者”的溯源,从源头上规范农产品的种植、采收标准,实现对高品质农品的“保鲜直供”。

“淘乡甜”农场就是采用的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从农产品的生产端开始参与,统一生产、统一包装。“我们通过与当地农业企业合作,与农户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设定商品标准,合作社输出包装、物流标准,阿里提供线上平台和资源。”林青叶说,阿里对农场采取数字化建档,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溯源体系,产品种植、生产、运输、营销等信息都能追溯,从而保障农产品的品牌品质。

“过去一年来,阿里打造了十多个脱贫样板县,在这些县域建立农业合作社,打造淘乡甜示范基地。淘乡甜通过订单农业模式,包销当地优质农产品,培育、打造和打响当地农产品品牌。”林青叶透露,目前“淘乡甜“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打造了171个县域优品。

重庆合作持续发力

巫溪蜂蜜、秀山土鸡蛋即将上线

林青叶还透露,今年,阿里“淘乡甜”项目将在林果、小麦、水稻、蜂蜜、蔬菜六个重点领域,根据不同农产品的现状,赋予不同的技术,逐步找到适合农产品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的生产方式。

以奉节脐橙为例,通过三年的不断打造,奉节脐橙在阿里平台上消费者的搜索量、网店的增长量以及交易量,三年时间翻20倍。林青叶表示,通过消费大数据,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消费者的口感,可以反哺种植端,找到更适合消费者的商品。

“目前,我们在重庆已经覆盖了21个区县,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去覆盖更多的区县,今年计划新增5个合作区县。”林青叶说,除了深耕奉节脐橙这个品牌之外,今年还将依托淘乡甜农场项目体系,去挖掘更多的重庆农产品。近期的合作目标是巫溪的蜂蜜和秀山的土鸡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王淳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