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揭秘上世纪江北的秘密电台基地
01-11 08:07:15 来源:重庆政协报

重庆政协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的手机、无线上网、固定电话等联络方式,早已将世界变成平的。

可是,上个世纪乃至更为久远的从前,人们只能靠信件、有线电话、电报等进行联络和沟通!

上世纪初,江北相继建起两个无线电台基地。当繁忙的电波在江北上空穿越,多少重要的战时信息、多少亲人间的牵挂也籍此传递。

江北城:无线电台基地

这个基地,建于1929年9月,位于江北城的中山林里、原名弋阳观的山坡顶上,海拔280米。修建者系国民政府交通部奉命组建的无线电通信网设计委员会。按照拟建全国无线网路的需要,重庆区域置入国民政府统一实施的重点区域,早先于1928年7月在大观坪1号(今渝中区较场口)建立了电台,实现了汉口、宜昌、成都三地通报业务。这个电台基地及其业务,除收发国内各类公私电报外,兼收欧洲电报。随着蒋介石及其政府对西南的控制逐步加深,决定增设第二个电台基地。于是第二年的9月,即1929年9月,在两江交汇的江北城西侧山坡弋阳观上,辟地拓荒,架起并承担了通报地点为上海、万县、贵阳的电台基地,以致一度成为当初全国三条最繁忙的电路之一。该基地的设备,为国外进口250瓦的短波发讯机和直流收讯机各一部,电源使用蓄电瓶。天线高达60米,呼频为XRJ2/34米、60米。

一时,该地域成为禁区,而山坡上高耸着的60米巨大天线,成为江北城居民远远望去的独特景观。

日本侵占东三省后,大西南的重庆受中央的控制进一步强化,电台报务量也逐渐提升,至1933年,较场口台、江北城台两台合并,并统一迁于临江路,发讯台设于曾家岩,之后转辗于今大坪(今市电讯大楼)。大轰炸期间,电台曾转移至潘家坪歇台子防空洞内。

观音桥:中央银行专用电台

中央银行,其前身是清代的“大清银行”,系国民政府最高金融机关,犹如今天的中国人民银行。随着全民族抗战兴起,其承担的融资和管理职能越来越强。因其专业性、特殊性的内在要求,建立起自己的完备专用秘密电台系统成为必然。

中央银行随着国民政府西迁重庆后,在什么地方选址、建什么样的电台,当时为极为重要的机密。否则,日机大轰炸,把目标锁定这个电台基地,战时“国统区”金融指挥中枢的损失将无法估量。

一份解密的1949年国民政府驻重庆专用电台表,让我们了解到中央银行秘密专用电台的地址,就在今天的观音桥家乐福上端。当时,这一带山清水秀。今日的红旗河沟,原名廖家河沟,当初的溪水与杨河沟会合于唐家桥,朝下端董家溪的嘉陵江而去。中央银行秘密电台则设在两溪会合处上端的山梁里。其电台功率之大、电台数量之多,名列第二。计有电台数5部,发讯机功率(瓦)1000、250、100(2)、150各一部。当时,国民政府驻重庆市各机关、企业专用电台除了中央通讯社有7部外,就数观音桥的中央银行电台基地了。

原标题:春秋 | 揭秘上世纪江北的秘密电台基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