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伙每月只花500元 姑娘说他是个守财奴
01-11 07:2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假如你在谈恋爱,规划多少钱作为恋爱基金?叶晓琼提起这事就扎心。她的热恋男友月薪5000余元,每月只肯拿500元谈恋爱。男友认为,如今节约是为了未来。

约会总去公园图书馆

昨日(10日)中午,记者在三峡广场见到了叶晓琼,她是附近商场服装专柜的营业员,身高约1.68米,留着长发,模样秀气,25岁,去年10月通过同事介绍认识了男友袁先生,见面加网聊一个多月,确定了恋爱关系。

在叶晓琼看来,袁先生条件还算不错——26岁,住在渝北区一套38平米的小公寓房(家里已付首付)。

叶晓琼说,恋爱以后,渐渐感觉到袁先生的怪异——每次说一起吃饭,总是约她到家里,由他买菜两人一起弄来吃,奢侈点就是叫外卖。每次出去约会,地点总选在公园、图书馆等免费场所,最大消费就是买热饮。每次说看电影,总是看下午场。“下午场电影票比晚上便宜一半,更多时候是去他家看网络电视。”

每月规划500元恋爱基金

1月3日,两人交往两个多月,迎来叶晓琼25岁生日,得到的礼物是一只毛绒绒玩偶熊,庆祝地点依然是在袁先生家里,吃袁先生煮的打卤面和小蛋糕。

“生日以前,我给他暗示了很多我的喜好,比如口红、包包什么的,最后收到个玩偶,我真的欲哭无泪。”过完生日第二天,叶晓琼忍无可忍和袁先生吵了起来。她这才知道,袁先生每个月只规划了500元恋爱基金。

“规划就要硬执行,不然怎么存得下来钱。”袁先生对此解释。

通过这次争吵,叶晓琼知道了男友的消费情况——在光电园一家科技公司担任网络测试工程师,每月收入5400元,每月固定存2500元,1400元用来还房贷,1000元用于日常生活开销,还有500元恋爱基金。

男友认为存钱是为了未来

“500元能干什么?”叶晓琼质疑。

袁先生说,他单身时每月可存3000元,能拿出500元已经不少了。实在不行,他就再节约点生活费,补充进入恋爱基金。

“电视里说的守财奴,大概就是他这种人。”叶晓琼说,自己周围朋友谈恋爱时,男方每月差不多都要拿1500-3000元作为恋爱基金。

介绍两人认识的同事孙芸芸也说,原来也不知道袁先生这么小气。现在,叶和袁进入了冷静期。

昨日下午,记者用叶晓琼手机联系了袁先生。他表示,叶晓琼有些看法不正确,比如她觉得恋爱必须由男方花费。即便如此,他也认了,但不认同为追求浪漫就要奢侈消费的方式。他认为,为了以后的美好生活共同努力奋斗、存钱才是正解。“我现在好不容易才攒了几万元,如果恋爱时就花光了,未来怎么办?”

男女恋爱花费知多少?

记者调查发现,谈个恋爱一年花三四万元很普遍。

昨日,10位恋爱中的男女接受了采访,其中男性6人,女性4名。调查显示,他们一般把恋爱基金分为3块:吃饭逛街、旅行、送礼物。男性恋爱基金大约占收入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女性恋爱基金大约占收入四分之一。

刘伟(27岁 男 销售员):我和女朋友每周至少吃一次饭,以每次200元计算,一个月要800元。陪她逛街就要给她买衣服,每月至少1000元。各个节日都要送礼物,不时还要旅行,每月恋爱基金起码4000元。当然不全是我出,她会替我分担一部分,毕竟我薪水才7000多元。

胡俊勇(28岁 男 传媒):谈恋爱真的挺烧钱的,作为男人,有时候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如果真是为了未来考虑,消费还是应该理性一些。

秦悦(26岁 女 财务):虽然男朋友主要承担支出,但我每个月的恋爱基金也花费不少,我会给他买衣服、缴话费,有时候付餐费。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不可能一个人花全部的钱,共同承担才行。

不因浪漫而盲目消费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认为,对于处于恋爱阶段的年轻人来说,恋爱基金与他们平时的消费习惯、环境引导有很大关系。年轻人多为独生子女,消费水平本就不低,而且更倾向于提前消费和享受型消费。影视剧、商家、网络平台都在大打浪漫牌,势必造成大家投入恋爱基金的钱增加,并且会认为这样消费理所当然。

陈志林表示,谈恋爱,适当的浪漫和仪式感固然重要,但也要从两人的经济情况出发,不要为了浪漫而盲目消费。可以商量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消费模式,或者制定每月消费金额,鼓励两个人共同承担消费。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两个人最重要的是未来美好生活,不是攀比或是为了证明什么。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